辩证看待我国当前经济形势

辩证看待我国当前经济形势

核心提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不必太纠结于一两个百分点的回落,更不能存在过分焦躁心态,而是要从新常态视角认清发展大局,正视困难、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三者之间的平衡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推动经济量增质更高。

核心要点:

■ 与过去多年的两位数增长速度相比,尽管我国经济增速在“换挡”,但无论从国际横向比较还是从历史纵向上看,7.4%或7%的增速都不算低,既有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的“面子”,也有各项民生指标稳定增长的“里子”。

■ 经济发展的“面子”,是稳增长取得预期目标,主要体现为国民经济仍保持着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的“里子”,使各项民生指标继续明显改善,主要体现为老百姓“有活干、有钱挣”。“有活干”,是指就业情况总体稳定。“有钱挣”,是指居民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稳增长面临较大的短期压力,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在近年来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努力下,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节能降耗等方面都有积极变化,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出现稳步增长。

■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不必太纠结于一两个百分点的回落,更不能存在过分焦躁心态,而是要从新常态视角认清发展大局,正视困难、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三者之间的平衡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推动经济量增质更高。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和思路,以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上半年,尽管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大,但经济继续在合理区间内运行,涌现出来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巩固。

一、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合理区间

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与发达经济体增速变化轨迹相比,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2014年我国GDP增长7.4%,今年一季度增长7%。与过去多年的两位数增长速度相比,尽管我国经济增速在“换挡”,但无论从国际横向比较还是从历史纵向上看,7.4%或7%的增速都不算低,既有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的“面子”,也有各项民生指标稳定增长的“里子”。

经济发展的“面子”,是稳增长取得预期目标,主要体现为国民经济仍保持着中高速增长。放眼全球,我国经济连续保持33年高速增长已属世界罕见,7%左右的增速仍然是全球比较高的增速,不仅远高于发达国家,也明显高于主要发展中国家。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2.4%,欧元区增长0.9%。并且,由于基数巨大,7%的增速所对应的增量已经达到约8000亿美元,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其含金量是非常高的。

经济发展的“里子”,是各项民生指标继续明显改善,主要体现为老百姓“有活干、有钱挣”。“有活干”,是指就业情况总体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将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惠民生成效显著。2014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全国农民工总量比上年增长1.9%。今年一季度就业继续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稳定的就业形势为民生改善、结构调整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有钱挣”,是指居民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比去年全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5216元,同比名义增长11.1%。居民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证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在不断提高。

近期,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就业和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得到增强。从长远看,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空间从容应对各种挑战,顶住各种压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