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当抗战纪念活动的匆匆看客

勿当抗战纪念活动的匆匆看客

摘要:历史的荣光,永远属于坚强不屈的民族;伟大的国家,总能在艰难困苦中涅磐重生。苦难的中华民族历经波折,发展至今,有过太多的痛苦记忆。今年恰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历经沧桑的中华民族用追古抚今的纪念活动庆祝来之不易的和平胜利,提醒国人勿忘历史,意义重大。

7月7日《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播出,展览共分“中国局部抗战”“东方主战场”等8个部分,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吸引海内外关注。刘云山要求,要用好这个平台和课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历史的艰辛奋斗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7月7日新华社) 

历史的荣光,永远属于坚强不屈的民族;伟大的国家,总能在艰难困苦中涅磐重生。苦难的中华民族历经波折,发展至今,有过太多的痛苦记忆。今年恰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历经沧桑的中华民族用追古抚今的纪念活动庆祝来之不易的和平胜利,提醒国人勿忘历史,意义重大。 

不能忘却历史的记忆,不当让过往的历史成为过眼云烟。还记得,历史上的中国,饱经磨难;近代以来,更是惨遭战争荼毒。回首屈辱的“七七”,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粉碎华夏,蹂躏江河,是百折不挠中国人民扛起救亡图存的大旗,以“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民族血性为中华民族赢得了生机;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同仇敌忾直抵最后的胜利。灾难的中国经历了万千苦难,也沉淀了顽强民族魂,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幸福生活在当下的国人,应当永远铭记“落后就要挨打”这血的教训,“团结就能强大”这泪的启示。欣喜的是,历史的苦难未被抛弃,传承抗战精神的纪念活动已然成为国人哀悼国殇的常态。从连月的纪念活动,到盛大的国庆阅兵;从史实展览,到创作体现抗战精神的文艺作品,抗战纪念活动亮点纷呈。从简单的纪念活动,到国家抗战胜利日的设定;从自发的呼吁,到有意识的宣传,抗战纪念活动越来越受重视。国人在特殊的日子里接受特殊的国史教育,感受着灵魂洗礼与教育,必将增添更多的历史感怀。 

幸福生活在当下的国人,应当不忘在纪念活动中增强历史认知,增厚国家感情。越是享受历史的馈赠,越是要对历史充满感怀之情;越是生活在幸福的国度,越是要珍惜好运来之不易。作为一名炎黄子孙后裔,生活在先烈用血与泪拼搏来的和平环境中,要时刻不忘先辈人人为当下和平生活所做出的伟大牺牲。今天,国家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我们不仅要看历史故事,回望历史悲情,感怀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要不当活动的看客,而要从艰难的生存史中,吸取精神力量,提振奋斗状态,用自强不息谱写中华民族崛起新篇章。 

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大幕已经拉开,每名中国人当以感悟历史为契机,把历史的伤痛化作砥砺前行的力量,共谋民族富强的光荣与梦想,助力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