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领导干部务必做班子的带头人

主要领导干部务必做班子的带头人

——学习习总书记会见优秀县委书记重要讲话系列谈之四

摘要:主要领导做带头人是一种说服力,正人先正己,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大家禁止的自己首先不去做,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做带头人是一种人格魅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带动班子、影响下属、感召群众。一句话,这是主要领导岗位的价值所在。起不了这种“带头人”的作用,就没有价值意义,就应当从岗位上走开。

“群雁高飞头雁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生动的比喻,形象地表明了书记至于一个班子、党委至于一个单位的重要作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明确提出县委书记要“做班子的带头人”。这一要求虽然是向县委书记提出来的,但对于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却有着普遍指导意义。那就是要求我们各级领导班子负责人在真抓实干见成效上下功夫,一定要着眼于抓班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队伍提高工作成效,搞好班子传帮带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带头人,顾名思义,是指走在前头的人。主要领导“做班子的带头人”,决不是主观人为的强加,而是由其自身在班子中所担负的主要责任、所处的核心地位所决定的。主要领导在班子中的角色担当,应当说有很多,但最基本、最重要的是:发展方向的引领者、政策决策的把关者、班子团结的凝聚者、班子成员行为的管理者、廉政勤政的示范者。可谓岗位重要、责任重大。一届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水平高不高,心齐不齐,与主要领导会不会统班子、带队伍,有着直接的重要关系;一个地方发展快不快、好不好,班子风气正不正、廉不廉,主要领导的筹谋能力、自身形象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这就决定了领导干部必须“做班子的带头人”。主要领导做带头人是一种战斗力,攻关破题率先亮剑,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所向披靡;主要领导做带头人是一种原则性,原则规矩面前没有例外,没有超越组织之外的权力,没有不在组织管理之中的特殊党员、特殊干部;主要领导做带头人是一种说服力,正人先正己,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大家禁止的自己首先不去做,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做带头人是一种人格魅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带动班子、影响下属、感召群众。一句话,这是主要领导岗位的价值所在。起不了这种“带头人”的作用,就没有价值意义,就应当从岗位上走开。

主要领导如何“做班子的带头人”?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了“七个带头”,即“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这“七个带头”,既有思想政治上的要求,又有领导作为上的规范;既有如何当好班长的方法,又有如何做官做人的准则;既有党的优良传统内容,又有新的时代课题。可以说,贯穿了辩证思维的方式,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现代领导观,为主要领导干部如何“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明确了努力方向。

“做班子的带头人”体现在政治素质上是思想领先。就是要能够从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鉴别力,善于审时度势、把握大势,站位高、见事快,把住政策决策的方向关。思想的深刻源于理论的透彻。这就决定了主要领导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先于班子、先于干部群众学好、学精。只有自己先吃透、先掌握,才能带动班子学深学透,才能向群众讲充分、讲清楚。这要求主要领导首先应当成为学习型的领导。一要真学。“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培智”。要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成长途径,带着兴趣学,学出兴趣来;带着问题学,学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切实解决忙而忘学、闲而不学和以干代学的问题。二要真懂。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更不能应付了事、做样子给别人看。尤其对党的创新理论要及时学习、切实弄懂,切忌不懂装懂。真懂才能真干。不懂或者装懂,既带不了头、也说服不了人,更容易出现瞎指挥,贻误党的事业。三要真信。把学习研究、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信仰和政治追求,立足于深刻领悟和融会贯通,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执著追求,外化为坚定自觉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学而不信、学而不坚的问题。四要真用。带头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眼于指导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着眼于推动本部门的具体工作,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切实解决学而不思、学而不用的问题。

“做班子的带头人”体现在思路创新上是谋高一筹。就是理念先进、见识超前、思路创新、工作出新,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常态。按照“亮灯理论”,主要领导必须成为“燃灯”者,能够为他人亮灯、照出思路方向,这正是“谋高一筹”的意义所在。一要有“抓机遇上”的眼力。坚持用宽阔的视野、战略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看问题,善于发现区域发展的机遇和“风口”,运用好乘势而起的条件,拿出结合本地实际、加快发展的思路和破题的办法。二要有“敢闯新路”的魄力。树立凡事少说“不行”,而要研究怎样“才行”的思维取向。凡是认准了的,要勇于摆脱保守思想的束缚制约,善于祛陈出新、大力创新,谋求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三要有“愈挫愈勇”的毅力。“意不可颓,志不可废,气不可泄”。这种意志和“气”,就是穷则思变、后来居上的志气,奋发进取、拼搏向上的锐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特别是在遇到困难、受到挫折的时候,带头向困难亮剑,给大家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动力和希望,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念,聚合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加快发展的干劲。

“做班子的带头人”体现在推进工作上是劈山开路。“千道理、万道理,落实好才是真道理”。主要领导推进落实,要有一种“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舍我精神,敢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先锋。具体说,一要有“说了算、定了干”实劲。凡是中央和上级规定的事、凡是集体决定的事,以“马上办”的精神,雷厉风行抓落实。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勇于“列出时间表”推进,既要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说出个“干法”,更要向群众干出个“说法”,以“取信于民”的事实,确保不放空炮、不开“空头支票”。二要有“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硬劲。敢于担当,敢于迎难而上,不怕事不躲事。尤其在原则问题上,不怕得罪人,敢于当“灰太狼”,不做“喜羊羊”。很多时候,抓落实不是一件容易事,主要领导干部如果回避矛盾,遇到困难绕道走,见到难题就溜边,有了问题上推下卸,出了问题捂着拖着,既解决不了自身问题,也解决不了本地问题,工作就有落空危险。三要有“一针见血、刀刀见血”的狠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执政兴国的大业要求主要领导抓工作,务必力戒“把说当成做、把说过就当做过”的毛病,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对普遍赞成的、又是看准的事情,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以全部的精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变成惠及“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的现实。

“做班子的带头人”体现在凝聚团结上是厚德载物。“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团结和凝聚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主要领导一个必备的重要素质。而要做到这一条,非有开阔的胸怀、载物的厚德不行。“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度量宏大,既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可贵的境界,也是具有力量的一种表现。首先要坚持用事业凝聚团结。以执着的敬业精神带头干事创业,同时允许班子成员保持个性、追求创新,不搞绝对化的“求同”,不搞封建家长式的“言听计从”,欢迎别人否定自己,又勇于自我否定,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无情地解剖自己,一切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实践表明,一班人心思向事业使劲,精力向工作集中,一是很容易找到思想共鸣点和团结和谐点,二是即使有了意见分歧,由于事业支撑也容易统一。其次要注重用原则维护团结。切实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善于把集体智慧与个人智慧、集体力量与个人力量有机地统一起来,营造分工明确、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尤其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干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上,要带头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善于集思广益,既不滥用权力,又不缺位失职,努力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再次要突出用胸襟保证团结。“和为贵,顺为高,讲团结事事顺,闹矛盾百病生”。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能否做到相互尊重理解,相互信任支持,相互关心帮助,相互配合补台,真正发挥团结奋进、合力攻坚的作用,关键看主要领导胸怀全局和沟通协调的能力。尤其是班子成员对自己产生误会而又一时解释不清时,能够以宽广的胸怀去对待,让事实最终说话。这种度量所产生的感召力不可小觑,它能使人反躬自省、明察得失。人心换人心,换出心连心。一定意义上,胸襟是一种穿透力,可以把对方的心胸拓宽、照亮。这样,主要领导自然就能获得一种人格魅力,对班子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

“做班子的带头人”体现在勤政廉政形象上是率先垂范。“郡县治,天下安。”领导干部任职一届,便身系一方清正之责、一方发展之任,那就要求自己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始终做到为人师表,为人楷模。这决定了主要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敢喊“看我的”、“跟我上”、“向我看齐”的觉悟境界,带头在班子中树立勤政廉洁的形象,以勤政服务于民让人民满意,以廉政取信于民让人民放心。一要充满激情工作。以民之忧为忧、以民之安为安、以民之富为富、以民之乐为乐,带头增强为百姓谋福祉“坐不住、吃不下、睡不着”的职责意识,带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和“困难面前不低头,压力之下不弯腰”的奋斗精神,充满激情地积极工作,千方百计谋划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坚决反对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二要堂堂正正做官。哲人说,“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慎权,务必要警钟长鸣,既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确保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又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凭借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手中的权力,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常态负责,使党内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做到为官一任,保一方清廉。三要始终心存敬畏。权为民赋,责重山岳,理当常怀敬畏之心和忧患意识,唯恐自己的工作失误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唯恐自己用权不当给党的形象抹黑,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诚恳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时时保持警觉,事事自我约束,主动设堤防范。这种心存敬畏,关系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是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护身法宝。这种“法宝”,无疑应当成为主要领导的“金钟罩”,须臾破不得、缺不得。

“一个班长一面旗帜,一个班子一座堡垒”。主要领导“做班子带头人”,确保说的和做的一致性。说要说得明白、说到点子上,能拨亮一班人的心灯,起到引路作用;做要做得漂亮、做出样本、做出示范,让一班人“照着学、跟着做”,成为形象标杆。当今各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执好政、问好责、把好关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主要领导干部唯有如此自我加压、自我砥砺、自我提升,才能在时代的奔跑中始终居于班子的“带头人”位置,才能在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始终无愧为“领头雁”、“火车头”和“主心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