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工作心得体会

法庭工作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法庭作为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调解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而调解工作恰恰又是年轻人所不擅长的。加之,我又不是本地人,说一口常德普通话,与当事人说话或多或少有些距离,只能用真诚的态度以及释法析理来弥补,并学习庭长的调解技巧。法庭受理的案件当事人往往法律意识较为淡薄,不熟悉法律甚至产生对立情绪,这无疑增加了调解工作的难度。

一晃眼,来到大福法庭已经一个月有余了。一个月前,在我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后不久,院里进行人事调整,将我由机关庭室调至大福法庭。刚开始接到这个消息时,我毫无思想准备,一想到要去**最偏远的两个法庭之一工作,又想到要与自己漂亮的女友分离,一周才能见一次面,心里顿时忧伤起来。不过,最终在院领导的关心、同事以及女友的鼓励下,调整好了心态,前往大福法庭接受锻炼。

初到法庭时,对这里的环境以及社情民情很陌生,之前,虽因工作原因到过大福两次,但也只是匆匆一瞥,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大福法庭下辖大福镇、长塘镇两个乡镇,大多是山区,辖区共有16余万人口。大福法庭共有在职在编干警三人,而我作为最年轻的法官,这一个月跟他们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最记忆犹新的莫过于给被告送传票了,去送的地方往往山高路远,往返需要几个小时。在欣赏沿途风景之余,最惊讶的就是庭长的驾车技术了,让我这个拿了三年驾驶证的人汗颜,有些路确实不是我的技术所能驾驶的。深入农村送达,有时候会遇到当事人的不理解甚至辱骂,让我多少会受点委屈,但更多的是见到农民的淳朴和善良,让我看到了法庭工作的意义,也收获了感动。

法庭作为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调解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而调解工作恰恰又是年轻人所不擅长的。加之,我又不是本地人,说一口常德普通话,与当事人说话或多或少有些距离,只能用真诚的态度以及释法析理来弥补,并学习庭长的调解技巧。法庭受理的案件当事人往往法律意识较为淡薄,不熟悉法律甚至产生对立情绪,这无疑增加了调解工作的难度。这个时候往往想起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苏东坡亦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培养足够的耐心,学会倾听,无疑有助于调解,适当借助村干部以及他人的力量也有助于调解。每当成功调解一起案件,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时候,我也特别欣慰。

在法庭工作,吃住都在法庭,吃完晚饭后散散步,欣赏下田园风光,听着小河静静地流淌,鸭子成群结队呱呱地叫,过上了简单的生活,而这种简单自然的生活是极为舒适的,由于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对这样的田园生活亦没有什么不适应。散步回来,一起打打羽毛球,写写文书。一天过得充实而又简单,三个人是个小集体,就像是个小家庭,在法庭体会到了三个人像家人般的温暖。

一个月过去了,我在法庭学到了很多,我的法庭生活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