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续写7%的目标

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续写7%的目标

——专访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宏观经济数据。对此,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占斌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总体上在朝着速度稳、质量优、行稳致远的方向发展。

张占斌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高于预期,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经过初步核算,我国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96868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增速持平,均为7.0%,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他分析到,从产业结构看,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从内需结构看,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上半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质量稳步提高,发展效益持续改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此外,今年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9%,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

张占斌认为,上半年经济取得的成绩,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密不可分,“下半年经济稳增长的目标,一方面要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个通过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来实现。”

对于《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措施对经济的作用,张占斌认为,《中国制造2025》将助力中国产业高速发展,抢占世界经济的产业制高点;“互联网+”则会带来人们思维方式的转变,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这对各个产业来说都将是一场革命。“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计算怎样和原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经济新增长,这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很重要,也很必要。”张占斌补充道。

针对“此次统计数据并未充分显示新兴经济发展状况”的说法,张占斌认为,我们的经济统计指标一直在不断改进。在当前新的状态下,新兴产业、新经济如何获取相关数据、如何归类统计还需要一个探索过程,这样有助于准确分类和精准调控,为下一步经济走稳打好基础。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第一、二季度都实现了这个目标。张占斌强调,下半年增速也不会低于7%,有信心完成预期目标。最近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如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水利工程、地下管网等,都在加速建设,对稳增长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在稳增长的背景下,甚至有可能达到7%以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