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堪当强军重任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培育堪当强军重任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成大业者,首在立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习主席向全军官兵发出的伟大号召,激起了军营内外的强烈共鸣,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一时间,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成为当代中国军人献身强军实践、勇担历史重任的庄严宣示和自觉行动。我们要积极响应习主席的伟大号召,灵魂上再“补钙”,本事上再“升级”,血性上再“淬火”,品德上再“提纯”,真正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切实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

固本培元铸灵魂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是引领,也是首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的政治底色,坚决听党指挥是革命军人的最高政治品格。纵览我军发展壮大的历史,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正是我们脱胎换骨、所向披靡的根本力量所在。新形势下,铸魂与蛀魂的无声较量、培育与侵蚀的无形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歇。按照信念坚定、听党指挥的要求固本培元,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灵魂工程。

在纯净思想中坚定信仰信念。“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部队”,是我党对军队进行革命化改造的成功经验,这种“贯注”是在激烈的思想文化交锋中完成的,是在军人的灵魂深处搞建设、作斗争。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尖锐复杂,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们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加紧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把我军的思想搞乱,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一些不良思想侵蚀部队;军队中有的人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灵魂落满尘埃,政治上“伪忠诚”“两面人”。构筑崇高理想信念的基石,必须从打扫军人的精神世界开始,在纯净思想上寻找答案。要用党的科学理论培塑精神家园,在官兵心田播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赖。持续做好政治形势、社会思潮、部队思想的跟踪分析,主动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增强官兵对各种错误思想的免疫力,保持思想清醒和政治定力。把铸牢军魂与净化心灵统一起来,紧密联系实际改造主观世界,提升认识分析问题的能力,把党的意志主张转化成为自觉行动。

在知史明鉴中凝固集体记忆。历史告诉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过怎样的路,启发我们今后走向何方。党史军史充满了信仰的力量,书写了党指挥枪的形成与发展,蕴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军军魂的集体记忆。现在一些年轻同志对历史和党的优良传统缺乏深入了解,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领袖和英雄,歪曲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有可能引发党指挥枪的认同危机,割断优良传统的代际延续。要多读正史信史,通过权威教材和资料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领悟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明白过去的苦难如何成就了今天的辉煌,今天的我们如何续写新的事业篇章。在纵向和横向的比较中升华历史记忆,理解当年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何能够在白色恐怖中星火燎原,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何能够在世界上风景独好。汲取军史馆、荣誉室、红色影视和老兵故事中的营养,把长期实践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递下来,让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跨越时空代代传承。

在敬法畏纪中固化灵魂之“钙”。毛泽东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灵魂既靠理想滋养,也靠法纪固化。最高政治原则要用最严密的制度来巩固,最高政治要求要用最刚性的纪律来贯彻。历史上,张国焘另立中央、林彪个人野心膨胀、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等严重挑战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现实中,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决策指示打折扣、搞变通,信谣传谣,组织纪律观念淡薄,这不是贯彻力执行力的小问题,而是关系到和平建设时期军队是否听党指挥的大问题。要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始终做到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在贯彻党章和党的制度上从严、在遵守党和军队纪律上从严、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从严,养成讲法治、守规矩的思维和行为习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工作上的功利选择、落实上的空头表态,防止和纠正信念滑坡、纪律松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