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保法案包藏哪些祸患?

日本安保法案包藏哪些祸患?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16日强行通过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专家担心这将给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定带来不确定性。

安倍力推的安保法案包括1项新立法和10项修正法,前者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其实质即“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后者统一打包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要旨大多涉及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任务和范围等内容。

中国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说,安保法案的核心就是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日本自此可以自由向海外派兵”。

日本民众在日本国会前抗议安保法案。(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

日本在二战战败后,通过了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日本国宪法》。该宪法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使用武力。它还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和享有交战权。

然而,这部宪法也成为日本右翼分子的眼中钉。他们多次试图修宪,将日本发展为军事强国。

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横幅中内容为“不要把年轻人送上战场”。(图片来源:互联网)

周永生说,集体自卫权解禁后,日本可以参加盟友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行动。而且,日本还能根据自己的定义,与关系密切的国家开展联合军事行动,比如菲律宾。

周永生说,安保法获得通过,无异于架空现行宪法。其实,目前日本自卫队与军队的唯一区别仅是名称而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