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的三大绝招

希拉里的三大绝招

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报告如同一封“贺电”,引爆了美国政坛:杰布·布什竞选团队及其背后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筹款总数破亿。相比而言,共和党另一位候选人菲奥莉娜仅仅筹款一百五十万,本·卡尔森一千多万,就连希拉里也只有四千五百万。在大多数候选人都还在百万千万级别的时候,杰布·布什可谓一骑绝尘,超出所有人一两个数量级。

但杰布·布什凭借家族近一个世纪深耕美国政坛布下的关系网筹集来的巨款并不能确保局势会走向万众期待的“克林顿vs布什”的王朝对决,因为希拉里尚未全力施展她的三大绝招。

奥巴马的总统级护航

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奥巴马度过了总统生涯以来最幸福的时光:奥巴马医保得以保存,同性恋婚姻法案得以通过,赢得TPP授权。可以说奥巴马政治遗产基本上得到确立,并为民主党的三连胜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奥巴马在各个领域捷报频传,他的民望在距离任仅仅只剩18个月的时候开始逆势上扬,在6月底的民调中支持率猛涨6%,再次越过50%的心理关口,而上一次过半支持则还要追溯到2013年5月。相比之下,同时期的小布什则深受各类丑闻的负面影响,加上经济下滑,支持率只有30%。就算是对比同样深受民众拥戴的克林顿(同时期支持率60%),奥巴马的表现也不遑多让。而对比更早的前任,奥巴马完爆或持平同时期的里根、卡特、福特、尼克松、约翰逊、杜鲁门等人,仅落后于各位“战时总统”,如海湾战争时期的老布什(71%),赢得古巴导弹危机的肯尼迪(61%),二战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罗斯福(72%)和超脱党派的二战英雄艾森豪威尔(67%)。

一位口碑好的前任可以让后人沾光。西奥多·罗斯福当年民望极高,但他选择功成身退,主动把光环加在自己亲选的继承人塔夫特头上,后者在1908年大选轻松击败民主党对手;1928年大选带领美国经历“柯立芝繁荣”的柯立芝很轻松地就把总统宝座传给了同党的胡佛;四连霸的罗斯福不仅给了杜鲁门近乎完整的第一任期,还为其连任铺平道路;而里根在冷战中的出色表现也让人们对他的继任者老布什充满信心。

如今希拉里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将奥巴马的优势转为自己的胜势,并且在如医保、同婚、最低工资、移民政策等领域的立场向奥巴马靠拢,分明以“奥巴马遗产继承人”自居。

奥巴马不仅乐于和希拉里分享自己的“胜利光环”,还开始帮希拉里出面打击共和党的竞争对手。最近奥巴马就起身前往威斯康辛州,直指该州参选州长斯哥特·沃克治下威斯康辛的各类问题。

奥巴马的“总统级的护航”还可以通过其手上掌握的资源,轻易地在资金和政策上扶助那些选情激烈的摇摆州,从而拉抬民主党的声势;或者通过签署更多类似移民改革令这样的行政命令制造一个“输不起”的大选氛围促使民主党支持者出来投票。他还可以制造或者利用新议题迫使共和党参选人应对打乱后者大选部署,比如最近南卡邦联旗问题就让共和党参选人们非常难堪。几乎可以肯定奥巴马将正式背书希拉里并为后者助选,从而将自身独有的选民群体(如非洲裔民众)的支持转移到希拉里身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