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的七个主要特点

腐败的七个主要特点

现在,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腐败分子被震慑住了,但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依托现实巡视报告,结合我们的研究,归结起来看,我国腐败主要有七个特点。

特点一:从腐败分子的职务看,高中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腐败犯罪的上升速度快。我们可以把改革开放30多年划分为三个10年:第一个10年,20世纪80年代,全国查处省级贪官只有两人;第二个10年,20世纪90年代,查处省级贪官15人;第三个10年,从2000年至今,查处省级贪官达一百多人。这是从人数来讲。从犯罪金额来看,增长也非常快。20世纪80年代,进监狱的省级贪官,一个是两万多元,一个是5000多元;现在,抓出的省级贪官都是贪污几百万、几千万、几万万。在查处的县处级以上贪官中,一把手占三分之一以上,这个比例非常高。

特点二:从腐败直接目的看,正在从消费型、享乐型向资本积累型发展。20世纪50、60年代,收两包果子,两瓶酒,就腐败了;20世纪80年代,收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是腐败;现在,主要是钱,也有东西,但东西是辅助性的。很多高级干部以权谋私搞腐败,目的是给家人的企业搞资本积累。吃喝玩乐有够的时候,可是,资本积累有够的时候吗?

特点三:从腐败分子的行为方式看,正在从被动腐败向主动腐败发展。这些年,在这方面,我们发现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有两种类型的腐败行为很值得注意,一种类型是为提拔干部设局;另一种类型是搞工程建设项目设局。

特点四:从腐败主体的范围看,正在从个体向集团发展。过去,搞腐败多是一个人偷偷摸摸地干,现在,这种情况很难找到了,特别是查处的县处级以上腐败案件,只要抓住一个,就会带出一窝、一伙团体性腐败。还有集体腐败,就是单位用红头文件形式,以领导班子名义以权谋私。更为严重的是,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有些人搞官商勾结、上下勾连,利用权力设租寻租,又利用权力保租护租,结果导致在政治上搞阴谋诡计,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

特点五:从腐败的基本形态看,表现为四个方面,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挥霍浪费。

特点六:从腐败的种类看,对社会危害最严重的是用人腐败。用人腐败是一个基础性腐败,用了一个腐败分子会带出一串腐败分子,用了一个腐败分子会带出一系列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发生。

特点七:从腐败的作案手段看,更加迂回隐蔽,表现出各种各样的方式。诸如:以权谋私期权化;获利敛财间接化;对抗调查智能化;腐败案件涉外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