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今年我国洪旱灾害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应急管理部:今年我国洪旱灾害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温璐、郝萍)今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不同程度遭受洪涝和干旱灾害。会上,有记者提问,目前防汛抗旱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形势如何?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今年我国入汛时间早,编号洪水多,局地灾害重,高温干旱时间长,洪旱灾害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降水“南北多中间少”。全国面平均降雨量接近常年略偏少,但是北方的大部和华南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到1倍,长江流域及新疆、西藏这些地方降水偏少1—5成。

二是江河洪水编号多。全国共有586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戒以上的洪水,主要江河共发生了10次编号洪水,大家记得珠江流域形成了2次流域性的较大洪水,北江发生了特大洪水,辽河的干流出现了1995年以来的最大洪水。

三是局部洪涝灾害重。广东、辽宁等地受灾比较重,四川、青海等省发生了重大山洪灾害。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了171人死亡失踪,倒塌房屋2.7万间,和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分别下降了60%和71.7%。

四是高温干旱时间长。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发生了1961年以来最强的高温热浪,四川、重庆、湖北、湖南这些省市旱情迅速发展,对群众的生活用水、农业生产和电力供应造成了影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季,也就是9月份到11月份,我国北方地区、西南、华中、华南这些地方降水偏多;华西秋雨开始的时间偏早,总体偏强,华西地区秋雨现在已经开始;长江流域中下游可能伏秋连旱,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周学文强调,应急管理部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后汛期的防汛抗旱工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