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习总书记学习“严以律己”

跟习总书记学习“严以律己”

编者按:目前,各地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按照方案安排将分为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等专题陆续开展。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任务,如何真正做到“严以律己”?让我们通过学习习总书记有关“严以律己”的讲话,贯彻落实“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的讲话精神。

主题一: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强调心中存有敬畏。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以权谋私,不能追求享受。作为县委书记,作为党的干部,要依法依规用权,始终为民奋斗。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时的讲话

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核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省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主题二:慎独慎微、勤于自省

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的讲话

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格管理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为全党同志树立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榜样。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讲话

团的干部必须锤炼优良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

——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