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职业资格 为简政放权释压

取消职业资格 为简政放权释压

【事件介绍】

中国再取消62项职业资格 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去年以来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等62项职业资格,要求继续集中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加大定向调控等措施,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促进产业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各类市场稳定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了条件。下一步巩固稳中向好基础,继续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力度,清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束缚和羁绊,有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局面。

会议决定,在去年以来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注册电子贸易师、全国外贸业务员、港口装卸工等62项职业资格。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集中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对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以及国务院行业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不密切或不宜采取职业资格方式管理的,按程序提请修订法律法规后予以取消。

会议指出,要抓紧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向社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一方面,在目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科学的国家职业资格体系,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提升更多产业、岗位的劳动和工作品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广大劳动者更好施展创业创新才能。

取消职业资格,打破部门利益垄断

国务院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扩围,既是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打破部门利益垄断的现实倒逼。应该说,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再次扩围,为大众释放了更大创业空间和更多改革红利,是利国利民之举。

国务院去年取消了149项职业资格许可,加上这次取消的62项,应该说数量足够庞大了,为大众创业创新扫除了障碍。但是,社会各界应有足够认识,千万不可盲目乐观。因为国务院出台政策是一回事,各级政府权力部门是否认真落实政策要求则又是另外一回事,政策要求与落实效果不能对等。从媒体披露情况看,国务院已取消的149项职业资格许可,虽发布了目录,但至今还没有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摸底调查,到底有多少事项得到落实,心中茫然。而现实是,不少部门在落实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上,大玩“空手道”,变着各种戏法拖、延、缓执行国务院政策;有的部门甚至取消了一些旧职业资格许可事项,换个“马甲”,又弄出了新职业资格许可事项,使国务院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政策效力减弱,成了摆设,甚至陷入了一边取消一边增加的怪圈,使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成了一个社会“顽症”。

或许有人会想,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降低职业准入门槛,应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可为何执行起来如此艰难?关键还在垄断利益一时难以打破。在当下,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思想认识模糊,意识不到简政放权的社会重要性,仍没有处理好政府权力与市场边界之间的关系,迷恋或热衷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权力管控方式,总认为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是削弱部门权力,带来很多社会安全隐患;更有些部门“利益自肥”意识膨胀,总认为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减少了部门经济利益,影响了“小钱柜”,于是找出各种理由搪塞或阻挠国务院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的落实。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