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近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总政治部日前印发《2015-2017年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贯彻落实这一规划,首要的就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只有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推动学习理解从零散到系统、从粗浅到精深、从感性到理性的跃升。今天刊发的这篇文章,就是作者学习习主席相关重要论述后,对习主席治国理政方略的一些学习感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高超非凡的治国理政方略,科学处置了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的众多棘手问题。习主席治国理政方略,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光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主席治国理政的卓越才干、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灵活务实的工作方法。

坚持思想领先。注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习主席治国理政中最为鲜明的特征。思想引领方向,思想汇聚力量。思想问题不解决,什么事也干不成。习主席指出,“人心就是力量”“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高擎“中国梦”这面精神旗帜,给伟大事业确立了鲜明有力的思想引领,并掷地有声地宣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主席这一战略构想,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党的施政理念有机融为一体,既高瞻远瞩地表达了“国家大梦”,又体贴入微地反映了“百姓小梦”,抓住了普通百姓的心,成为回荡在全体中国人心中的共同旋律。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指出“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官兵只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的实践、把个人成长与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有真正出彩的军旅人生”,一下子把部队建设全局统了起来,把军心士气提了起来。习主席还注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各族人民团结的力量,用“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凝聚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力量,用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凝聚每个人的创新力量,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反观部队建设一些领域和工作之所以事倍功半,不注重运用思想领先这一科学方法是重要原因。我们必须坚持抓工作落实先抓思想、先聚人心,只有把思想统一了、把人心凝聚了,工作才能落实,事业才会发展。

注重问题倒逼。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习主席反复强调,“四大危险”“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等已成为影响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可以说,中央作出每一项决策都来自于问题的“倒逼”。对于关乎党生死存亡的腐败问题,习主席提出“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反腐思路,坚持“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的反腐战术,纪检、审计、巡视“三把利剑”同时发力,明察暗访、问题通报、舆论引导多措并举,坚决打“老虎”、拍“苍蝇”,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坚定对新一届党中央惩治腐败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深刻剖析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通篇讲话扭住问题对症下药、出招施策,大力开展“四个整顿”和“七个专项清理整治”,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树立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鲜明导向。在《从“倒逼”走向主动》一文中,习主席指出,面对“倒逼”的客观现实,唯有变压力为动力,深刻认识,尽早觉悟,抓紧行动,才能从“倒逼”走向主动。当前,部队建设新情况新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各级领导应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用好问题倒逼这一方法,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出实招、使长劲,积小胜为大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