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

女汉子

导演手记

摘要:军队的生活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枯燥且乏味的。王堂林和她的队友们,每天都在重复着高强度的训练,这种近似于与世隔绝的训练生活,换来的是中国军人在世界赛场上的荣誉。但对于个人生活而言,则会有着太多的遗憾与空白。

初见堂林,那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一个很瘦削弱小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军体项目普通百姓了解的并不充分,采访之前,我在网上搜了很多有关她的资料,幻想这个连续2届军事五项世锦赛的全能冠军到底会是什么样,见面后是意料之外的活泼开朗,很难想象面前这个小姑娘竟然能代表中国队夺冠。

堂林大大方方的给我们讲了她走上运动员这条路的经历,小时候生活在山区里,家庭贫困,有个残疾的妹妹无人照顾,她为了上学,从家到学校3公里路程,每天都背起妹妹进校读书,从不迟到早退。从九岁开始,每天凌晨要到离家4公里的沙坝河乡界牌村跑个来回,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冬天雪凝路滑她用稻草将鞋底捆上照样跑。有一次跑步不慎从2米高的桥上滑下,左腿被岩尖划破鲜血直流,她跑回家到镇卫生院缝合了两针,包扎后第二天继续跑。就这样艰苦的成长经历,锻炼出王堂林坚韧不拔的性格,也为她后来成为优秀的运动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堂林历经了校运动队,县运动队,市体工队,然后参军,先是军人三项,最后走到军人五项,代表中国队出国参赛。每个运动员都有普通人无法经历的辛苦,从小开始训练,想出成绩真的很难。当她讲到训练跑障碍时,膝盖撞到石墩上撞碎了,我的整个人都跟着疼起来。看她却笑呵呵的好像在说着别人的故事,很难想象这个姑娘到底都经历过多少磨难与艰辛,才能走到今天。

军队的生活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枯燥且乏味的。王堂林和她的队友们,每天都在重复着高强度的训练,这种近似于与世隔绝的训练生活,换来的是中国军人在世界赛场上的荣誉。但对于个人生活而言,则会有着太多的遗憾与空白。改变了王堂林的人生,帮助她从小山村走了出来,有机会见识到外面世界的精彩。但总有一天,她会退役,会告别现在这样单一的生活。希望到了那一天,王堂林能够再次站在人生的“赛道”上,跑出全新的色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