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花美

焊花美

导演手记

摘要:对大部分女人来说,事业和家庭总是很难两全,她们往往把事业和生活变成一道单选题,但是刘宏把它变成了双选题,她热爱自己的事业,也同样热爱自己的生活,她可以用智慧,实现两者之间的完美平衡。

看刘宏的资料时,被她的各种荣誉闪花了眼,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中华技能大奖、劳动模范……总之,这是一个浑身散发着光芒的女强人。知道她的职业以后,你会更加叹服:她是一位焊工,全首钢六名女焊工之一。

跟大家想象的一样,刘宏就是这么一种形象:穿着布满污渍的工作服和手套,拿着焊把,戴着面罩,在火花四溅的焊接台上挥汗如雨。这样的形象,她保持了二十六年,而她今年不过才45岁。可以说,女人一生中最美丽的一段岁月,她都用在了这个没有任何女人味的焊接台上。

其实,刘宏最初选择这份工作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学一项技能,混一口饭吃。那个初来首钢的19岁小姑娘,也根本不会想象到,二十几年后的今天,她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并且做出了一番骄人成绩。刘宏说,她的这种坚持得益于她所受到的教育,在她的成长环境中,从一而终,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所以,在最难熬的时候,刘宏还是选择了不放弃。不仅不放弃,还不服输,这是刘宏身上最大的特质。

女人干焊工有诸多不便,比如生理期,比如在外作业找不到厕所,比如经常性的事故抢修。刘宏说经常地,在现场作业一天,大小便只能憋着,有几回实在憋不住了,现场找车拉着去找厕所,弄得她哭笑不得。后来,为了不上厕所,她干活的时候干脆不喝水。

最开始干焊工时,刘宏接近170斤,每天一蹲就是七八小时,好几次站起来直接就晕倒在地。从来没想过减肥的刘宏,不得不加强锻炼,严格控制饮食,在短短两个月减到130多斤,她调侃说自己“还变漂亮了呢”。

工作状态中的刘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她专业、权威,雷厉风行,是身边众多男同事的大姐大。但一脱下工作服,她俨然又变成了一位居家的中年妇女,随和甚至有还有一些温柔。她的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厨房里的厨具五花八门,窗台上阳台上绿萝红掌长势喜人。这是一个懂得生活的女人,才能经营出来的一种舒适和温馨。我惊讶于她的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更叹服于她能从容地将两种不同的状态胶着在一起,并不让人觉得突兀。

对大部分女人来说,事业和家庭总是很难两全,她们往往把事业和生活变成一道单选题,但是刘宏把它变成了双选题,她热爱自己的事业,也同样热爱自己的生活,她可以用智慧,实现两者之间的完美平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