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我们都是基层干部”

牢记“我们都是基层干部”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 党的干部无论处于哪个层级,无论职级职位有多高,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树立勤政务实作风,始终是检验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但在现实中,人们往往习惯于按照行政级别对号入座,基层干部和高层干部,似乎具有完全不同的等级符号和工作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上海优秀基层干部——普陀区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也曾说过,“居民区书记就是居民的勤务员,面对居民要做到有求必应、有急必到、有难必帮。”总书记和居民区书记都把自己看作“勤务员”,这样一种自我定位,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
  党的干部无论处于哪个层级,无论职级职位有多高,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树立勤政务实作风,始终是检验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但在现实中,人们往往习惯于按照行政级别对号入座,基层干部和高层干部,似乎具有完全不同的等级符号和工作模式。
  基层是指哪个层级?村居、乡镇、区县?市委领导曾说,上海就是一个基层,我们都是基层干部。这话乍一听让人诧异,细想想,这一方面道出了上海作为直辖市行政层级少的特点,更重要的是倡导各级领导干部做事干活都要有基层干部的思维和作风。
  把自己视作基层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就会以更强烈的责任感,更积极主动的心态,扑下身子,扎到一线。现在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这些都不能代替领导干部亲力亲为开展调查研究。因为领导干部直接与基层群众接触,面对面了解情况和商讨问题,与间接听汇报、看材料乃至开座谈会,两者在认识上和感受上大不一样。一线摸实情,就会多一些直觉实感,真切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愿望。领导干部可以从中获取大量“原生态”材料,经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的分析与思考后,作出更准确的判断和更准确的决策,拿出切合实际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上海已迈入改革的“深水区”,越是工作繁重、任务艰巨,越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听民意、察实情,可以全面掌握客观实际变化,扎实有力推进工作。
  把自己视作基层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就会沉下身子,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抓推进抓落实。可以说,上海这座城市已经清晰而又精准地确立起改革目标和方向,接下来就看如何落实。抓落实,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能力。“一把手”们如果只满足于开开会、发文件,以为会议开完了,文件下达了,就等于落实了,材料交上去了,就等于完成了,政策意见出过了,就等于结束了,那么,再好的决策也只能停留在上层“内循环”,再好的规划想法也会变形走样,甚至延误时机。抓落实的关键在于盯紧大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小目标,采取措施、选择方法、整合力量去完成各项任务。其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会遇到不少“梗阻”。有时候,“大门”开了,“小门”还关着。抓落实,就要在深入基层中找准瓶颈难题,把握关键所在,一个个加以分析,一项项攻坚克难。领导干部要有基层思维,就不能只是抓谋划,抓部署,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抓落实当做硬任务,不达目标决不罢休,不见实效决不收兵。
  察实情,谋实策,抓实干,见实效,只有保持这样的基层思维、基层作风,才能在推进深化改革的各个环节上一气呵成,真正成为让人民满意、放心的“勤务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