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正确把握“四个全面”的历史发展和丰富内涵

报告人: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法学博士
关键词:内涵发展历史
简 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直面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可以说,“四个全面”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
总播放:103726
发布时间:2015-07-22 14:49
  • 2014年12月,习总书记在江苏省调研时第一次提出了“四个全面”。但是,“四个全面”已经酝酿了很多年,它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继承了我们党关于小康社会、关于改革、关于依法治国以及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思想,并且“四个全面”的提出也是一个“萌生”、“丰富”和“发展”的过程。

  • “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有丰富的内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例,根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关于全面小康的论述,今天我们要建成的全面小康,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全面小康,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的全面小康,是“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全面小康,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全面小康,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面小康,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全面小康。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师,法学博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PPT:http://www.71.cn/2015/0722/823728.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722/823721.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5/0722/823726.shtml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之间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四个全面”直面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可以说,“四个全面”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

    今天我想从两大方面,就“四个全面”简单地跟同志们进行交流。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四个全面”的历史发展和鲜明特点,之后我们来具体分析“四个全面”的丰富内涵。

    一、“四个全面”的历史发展和鲜明特点

    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是在什么时间呢?是2014年的12月,当时习总书记在江苏省调研。但是在这之前,“四个全面”已经酝酿了很多年。“四个全面”不是凭空产生的,它继承了我们党关于小康社会、关于改革、关于依法治国以及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思想。“四个全面”的提出有一个“萌生”、“丰富”和“发展”的过程。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八大报告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形成了“两个全面”。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专门讨论依法治国问题,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至此,在“两个全面”的基础上形成了“三个全面”。2014年10月,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在公开报道中,习总书记第一次将“四个全面”并提,意蕴深邃。这是我们要掌握的第一点。

    “四个全面”之间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有着非常严密的逻辑关系。排在第一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为它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的目标。那么,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需要两大重要举措,一是经济发展,一是法制保障。所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就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共同支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了这两大举措之后,还需要什么呢?还需要坚实的保障体系,这就涉及到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习总书记把“四个全面”定位为战略布局。可以看出,“四个全面”不是一阵风,这是我们需要长期予以贯彻的方针。从现在到2020年,甚至到2050年、2099年,“四个全面”都是有指导意义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