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俗话说,“为官勤为先”、“官勤民少忧”。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做到“十勤”。

一要勤学。勤学才能上进,勤学才有本领,事有所成必勤学。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带着问题去学,带着目的去学,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水平和本领,切实增强对事物的前瞻性、预见性,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二要勤思。思考是学习的深化。学习后不加以思考、消化并转化为自身的力量,就等于没学。领导干部处理事情解决问题,思前想后,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就会减少失误,就会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所以领导干部在学习的基础上,要多思、勤思、善思、深思,悉其内涵、悟其要义、觅其规律、吸其精髓,做到透过现象抓住本质、透过变化认清规律、透过苗头把握趋势。

三要勤问。领导干部不是天才,也不是全才,每个人自身都存在不足,只要敢于面对,就能不断提高。在人民群众面前,领导干部永远是“小学生”,要放下架子,不耻下问,切忌不懂装懂、似懂非懂。要深入基层问民情,走进村户察民意,求教专家学者,相询耕夫渔樵。不耻下问对各级领导干部必有益,只有把群众的智慧利用起来,工作中的各种难题才能迎刃而解。

四要勤看。领导干部只有善于眼观六路,观察问题,才能抓住问题的症结所在。事实证明,领导干部经常到基层看看是了解真实情况的好方法。要看看富裕户,从他们红火的日子里,了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如何让其勤劳致富,更要看看困难户,了解他们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要看看普通群众,和他们唠唠家常,听听他们的所需所盼,更要看看老党员、老干部,征求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要勤行。 “常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坐在办公室里,了解不到实情,只听下级汇报,也不一定能听到实话。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到群众家里,才能更多地了解群众的真情、实情,倾听到群众的呼声;才能察民情、知民心、思民意、办民事,把群众所需要解决的事情一项一项办好,把改善民生的好事实事一件一件办成。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领导干部一定要下高楼,出深院,走出机关,常到基层一线走走,身心俱入群众,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把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六要勤劳。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领导干部,说到底,也是劳动者,而且要求觉悟更高、素质更强、作风更硬。领导干部不仅要多到基层调查研究,更应该身先士卒,与工人、农民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多出几身汗,多发现一些问题,多解决一些问题,形成和谐良好的干群关系。

七要勤政。勤政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加积极和严谨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政不是到点上班到点下班,不是在岗守摊,重要的是对自己肩负的工作充满热爱并有所建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既不能疲沓拖延,更不能无所事事、得过且过。面对杂事、冗事、日常事,要树立时间观念,今日事今日毕;面对大事、要事、难事,要时刻牢记在心,不能有丝毫怠慢。

八要勤勉。勤勉与否是衡量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品德的一把尺子,体现着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具备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品德。勤勉敬业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状态,必须切实增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责任扛在肩上,倾心本职岗位、注重工作实效,真正做到专心谋事、用心做事、一心成事,以出色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九要勤俭。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应该长期坚持的政治本色。艰苦岁月,要勤俭;条件好了,同样要勤俭。提倡节俭、制止浪费,是领导干部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坚”,领导干部当从生活小事、工作细节入手,养成节俭的良好生活习惯,争做勤俭节约的表率。

十要勤廉。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廉洁是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是当好人民勤务员的客观要求。因此,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自觉抵制来自各方面的诱惑,铲除滋生不廉洁行为的土壤和条件,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真正做到守得住根本,经得起考验,清正廉洁,干净为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