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宫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新思路

1408433854133

宫力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723/82390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723/823918.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723/823900.shtml

大家都知道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在中国外交、国际关系方面有许多重要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有许多重要的思想,而他关于国际战略的思路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的。

一、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

首先他强调要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战略定力”这个词是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而且是特别强调的。为什么强调“定力”呢?就是因为我们都知道最近一个时期,中国的周边不是很太平:美国重返亚太,南海风高浪急,钓鱼岛纷争依旧未平息。在这种状态下,一些同志提出质疑: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还能不能走得通,中国的战略机遇期还有没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有定力,我们的战略方向不能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我们要有定力,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和平发展,用和平发展来促进民族复兴,这是习近平同志的第一个大的外交思路。

习近平同志指出不仅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各国也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个历史的趋向。在这个趋向中,中国要扮演一个引领者的作用。为什么如此强调和平发展道路?因为实现中国的奋斗目标必须有和平的国际环境,没有和平,中国跟世界不可能顺利发展。反过来讲,没有发展,中国跟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这是一个辩证法。因此,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同志的新意在哪?新就新在他超越了“修昔底德陷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定律。习近平同志曾经接受过美国媒体的一次专访,在这次专访中,美国人提了一个很刁钻的问题,他说,你们中国是迅猛崛起的大国,我们美国是传统的大国,守成的大国,两强相遇,会不会必有一争?我们中美两国前面是不是有一个“修昔底德陷井”在等着我们呢?修昔底德是古希腊的一个大思想家,当年他看到雅典强势崛起,预言这将对老强权——斯巴达构成威胁,他说狭路相逢必有一战,之后雅典跟斯巴达果然就打起来了。现在美国人担心在中美两国前面是不是也有一个狭路相逢,是不是也会打起来呢,这是他们关心的问题。那么习近平同志讲的很直率,他说我不大同意这种观点,习近平说中美两国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井”,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不一定国家强大了一定会争霸。

中国的基因是什么呢?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讲得最多的就是“和”,以和为贵,和而不同,这是我们的主张,不一定非要打起来。而且我们不称霸,不跟美国争霸权,也是中国的社会制度所决定的。小平同志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专门讲了一条,他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和平的社会主义,什么意思呢?我们避免走苏联老路的社会主义。虽然苏联也是社会主义,但是大家看,不论是1968年坦克开进布拉格,还是1979年二十万苏军杀进阿富汗,血战10年,都不能说苏联是和平的社会主义。最终苏联跟美国争霸几十年,最后自己也垮台了,所以我们要吸取苏联的教训。小平同志说我们要搞出一个和平的社会主义,不要侵略国家,不要跟美国争夺霸权,不要去争霸,这是我们的性质所决定的。

那我们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是什么呢?我们做一个小结,就不是通过侵略扩张,而是通过和平的方式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改革创新,富民强国。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