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古建交真能冰释前嫌?

美古建交真能冰释前嫌?

7月20日,时隔54年美国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引起世人广泛关注。奥巴马政府改变过去半个多世纪对古巴的敌视立场,是否可以说美国孤立古巴政策的失败?

在去年输掉中期选,由此成为国内政治上的跛鸭总统以后,奥巴马在外交上却显现出不同以往的积极性:与共产党古巴政权恢复外交关系、与势不两立的伊朗签订了核协议,可谓至少暂时解决了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两大外交难题。因为一是奥巴马希望通过外交政绩给民主党留下政治遗产,二是表明美国在这两个问题上的政策并不成功,耗下去对自己并不有利。当然,这与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民主党奉行的巧实力外交不无关系,即通过改变政策立场以较小代价实现过去通过强力难以实现的外交目标,也可能意味着美国外交的力不从心。

奥巴马政府眼前的目标除了留下政治遗产外,更多是清除自家后院的麻烦。毕竟古巴就在它家门口,冷战时期发生过令美苏都深感后怕的古巴“导弹危机”事件。过去作为世界老大也许能容忍身边有个格格不入的对手,在国力不济的今天决不能再在自家后院留下隐患了。同时,为遏止中俄在美洲业已加大的外交攻势,避免古巴再次成为与其他大国较量的前沿阵地刻不容缓。可以说,在当今世界权力中心有可能再次转移背景下,美国正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需要看到,在美国家门口的古巴能顶住强邻围追堵截压力而逾半个世纪不倒,本身就表明美国政策不得人心。经受美国长期制裁之苦的古巴人民,在经济上无端地被孤立于全球化大潮之外,创伤短期内无法弥补。虽然美古复交符合古巴利益,然而,两国恢复关系毕竟是美国掌控并采取主动的结果,谈不上真正平等的外交行动。美古从中的收益不仅不平等,面临的风险也不一样。有外媒评论称,双方距离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仍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包括美国解除对古巴贸易禁运、驻关塔纳摩美军基地去留问题、赔偿因封锁造成的损失及美国在古巴的逃犯引渡等。

虽然美古复交是古巴社会改革开放的重要条件,但美国试图影响并推翻古巴共产党的初衷不会改变。现在卡斯特罗兄弟尚在,美国颜色革命目标可能无法轻易得逞。至于下一代,就很难保证了。美古复交难免也让人担忧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古关系前景。但这个影响不大,首先中国外交不再以意识形态划线,其次中古关系不像冷战时期的苏古关系,即中国外交不学冷战时期的苏联,最后,中国也不会像冷战后的美国那样,到处插手,不搞乱别人家门口誓不罢休。

最近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上将访问菲律宾期间亲自参加了在南海上空的监测飞行,为的是给盟友撑腰打气,向中国发动狼群战术。菲律宾、日本也借势蠢蠢欲动起来。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在清理自家后院的同时,却不忘在中国周边放火,如此惹是生非的心理又该当何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