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总工会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按照“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根据市、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双亮、双比、双推”活动的要求,镇总工会在全镇建会企业中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组织比规范、工会干部比作风;推进‘两个普遍’、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2015年上半年,xx镇总工会在区总工会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为核心,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求实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中心,加大工会组织建设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镇总工会坚持统一思想、强化措施,持之以恒地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提供组织保障。

(一)稳步推进工会组建工作

上半年,镇总工会按照“两个普遍”的要求,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取得较大进展。一是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建会工作任务。及时召开镇直属工会主席会议,制定下发《2015年xx镇工会工作意见》和《xx镇工会工作考核细则》,对全年的组建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列入年终考核目标。二是层层推进,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明确各村、公司工会联合会主席是建会第一责任人,其它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积极配合工会组建。三是扎根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底。以村、公司工会联合会为责任单位,以统计数据和全总非公数据库信息为基础,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逐门逐户的排查摸底。同时,按先易后难的原则,采取边摸底、边宣传、边组建的方法,推进工会组建。截止今年6月底,全镇共有工会组织3021家,会员总数79801人,其中今年1-6月新增工会组织101家,新增会员1130名。

(二)创新工会干部培训工作

上半年,针对当前工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基层工会工作特点,结合基层工会干部的实际需求,镇总工会着力推进培训方法、培训机制的创新。一是开展封闭式培训。今年3月份,组织直属工会主席到奉贤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邀请xx工运学院的专家授课;同时“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请我们身边的工会干部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体验,启发受训者的共鸣和思考。二是开展分层次培训。今年上半年,我们利用区总工会工会主席大讲坛这一载体,开展了2次视频培训,下属建会企业的近200名工会干部接受了关于集体协商、职代会条例等方面的业务培训。

(三)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按照“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根据市、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双亮、双比、双推”活动的要求,镇总工会在全镇建会企业中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组织比规范、工会干部比作风;推进‘两个普遍’、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目前已选树了xx天海电子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作为“双亮”活动的示范企业,并在全镇大力推进,力争年底有60%的非公企业和80%的集体企业参与到“双亮、双比、双推”活动中来。

(四)深入推进党工共建工作

镇总工会以“开展多元化职工文化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主题,与综合党委、文体中心等多部门合作,以党工共建的形式,共同推进“送红书”、“读书俱乐部”等活动,建立和完善企业教学点,特别是根据企业和职工需求,量身定制面向职工的“社校一卡通职工卡”,为职工提供各类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培训。上半年完成了党工共建项目实施计划的制定,并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为项目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对全镇企业教学点、文化设施、职工需求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排查,为下一步开展送文化等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