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小湾镇“1358”举措力促扶贫党建“双推进”

凤庆县小湾镇“1358”举措力促扶贫党建“双推进”

近年来,凤庆县小湾镇采取“1358”工作思路及举措,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坚持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实现了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一个目标”统全局。把实现“强组织富群众促发展奔小康”为总目标统揽全局,把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提升到全局和战略高度上来谋划,按照党建筑平台、扶贫见成效,党建在“软件”上着手,扶贫在“硬件”上着力,定规划、强组织、兴产业、富群众、促发展,努力建设产业强、环境美、群众富、社会和谐的美丽小湾。

“三个作用”聚合力。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掌舵引领作用。镇、村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统一规划部署,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召开群众会等方式,向群众讲清、讲透扶贫政策,全面掌握群众家庭状况,建档立卡,落实精准扶贫,引导群众思想认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二是发挥理事会协调纽带作用。健全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扶贫工作理事会、移民工作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体系,采取“基层党组织+理事会+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依托理事会,集结党群力量,破解了召集难、议决难、执行难的问题,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扶贫开发和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发挥党员队伍“双带”示范作用。全镇1307名党员开展“挂牌亮身份”,树形象,强责任。实施“三培养”工程,把77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128名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18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组干部。开展“万元党员带领万户群众创业致富(双万)”行动,鼓励支持好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突出的广大党员发展生产,培养带头致富党员成为“双带先锋”、中等收入党员成为“致富先锋”、收入偏低党员成为“脱贫先锋”,培育一批万元党员(收入2万以上)。让万元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行“1+X”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提升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烤烟、甜脆豌豆、魔芋、红花、重楼等致富产业,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产业大户、党员洁净示范户带头干、干给看,有效形成党员先致富、群众齐致富的良好局面。发放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80万元,帮助5个村委会8户党员群众解决缺发展资金的问题,增强了党员带头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五个到位”抓落实。一是规划统筹到位。运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双推进”规划,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一张蓝图、两规合一。按照县委“585”党建工作部署积极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着力实施好“强基固本、阵地建设、素质提升、强基惠农、品牌示范”5个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扶贫项目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安居工程、科技培训、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6大项目,整合投入基层党建300万元,基础设施1.6亿元,产业发展2600万元、民生保障1200万元。二是组织保障到位。设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责任区,强化“四位一体”服务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建立了镇级领导挂钩帮扶、干部驻村结对帮扶、部门挂钩联系帮扶、党员结对帮带的“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包户、党员帮带”机制,实现了村有挂钩领导、有帮扶队伍,户有联系人员,使各类扶贫资源覆盖到村到户到点,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联、帮扶不脱钩;坚持“撤、换、育、派”等方式选举好“领头雁”,集中整治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任命3名新农村指导员担任“第一书记”。着力开展组织设置科学化、基础党务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环境卫生洁净化、服务群众便利化“五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资源整合到位。坚持“劲往一处使,钱往一处用,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做法,构建起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整合扶贫、农林水、文教卫、交通、移民等项目资金2亿元,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撬动社会资金2000万元,做大项目盘子,为“双推进”提供了投入保障。四是措施精准到位。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挂钩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下功夫,全面精准完成贫困对象识别确认和建档立卡951户贫困户,3810人贫困人,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帮扶措施,有针对性的予以扶持。五是责任落实到位。设立“双推进”责任区,建立联席会议和督查制度,做到“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将“双推进”工作纳入每年的综合绩效考核,增强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强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八有标准”见成效。一是有坚强的党组织。以镇党委为核心、村党组织为主体、自然村(组)党组织为基础,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二是有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强化职能、转变方式、改进作风,主动适应新形式、新任务和新常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打造发展所需、社会认可、群众好评的基层干部队伍。三是有功能齐备的服务阵地。2015年建成“四位一体”农村基层服务阵地47个,其中农村家庭党校26个,自然村活动场所21个,建成为民服务站12个,实现综合为民服务平台全覆盖,2016年,将实现全镇有条件的自然村(组)实现“四位一体”农村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全覆盖。四是有强基惠农的集体经济。按照“一村一策”的建设思路,盘活存量、引进增量,把产业发展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扶贫互助金、集体经济收益、社会捐助等资金作为股本,2015年发展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5个,通过建设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至少增加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2万元。

五是有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围绕“三带两区”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共发展核桃、茶叶、烤烟、魔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16万亩,人均达5.9亩。六是有普惠大众的公共服务。实施雨露计划、实用技术培训等扶贫项目,提高群众文化知识水平,提升劳动者职业技术素能。全镇教育基础社会不断完善,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居民基本医疗、社会养老等得到有力保障。七是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山、水、林、田、路、电、沟、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镇镇村道路硬化103公里,硬化率达97%,农村人饮安全工程快速推进,普及率达80%,建设沟渠40余公里,灌溉面积1.2万亩,土地开发整理1.2万亩,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夯实了发展基础。八是有安全舒适的民居房。以锦秀村茶王片区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实施扶贫安居工程、移民搬迁安置、新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至2014年底,完成旧村旧房改造2560户,占全镇总户数的40.9%,2015年启动建设旧村旧房改造530户。

(凤庆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