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共事方能干事成事

干净共事方能干事成事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抓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到领导干部个人身上,也要落到整个领导班子身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加强相互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习近平同志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抓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到领导干部个人身上,也要落到整个领导班子身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加强相互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对一个领导班子来说,班子成员一起共事是为党的事业、为群众谋利,还是为个人升迁、为个人谋私,决定其是否共同干净、廉政勤政,是否一心干事、合力成事。新中国成立后,山西省右玉县历任党政领导班子,带领群众搞绿化,一棒接一棒,至今历经18届,使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不到0.3%提高到50%之多。他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如此业绩,给子孙后代留下享用不尽的“民心工程”,就在于班子成员秉持一个“公”字,干净共事、公心谋事、合力成事。

而“私”字作祟,必然出事。 一个领导班子许多成员都因腐败落马,原因有很多,但离不开一个共性:就是班子成员把很多心思和精力用在谋取私利、捞取好处上。他们在一起共事,很多事情都很清楚,只要利益共享,大家就不说透。有的班子成员拉帮结派、搞成团伙,在用人用权上,你一票,我一票;你一个名额,我一个名额;你一杯羹,我一杯羹,只要利益平衡,大家都有好处拿,彼此心照不宣,也能“和睦共事”。还有的班子一把手搞“一言堂”,一手遮天,唯我独尊,凡事自己说了算,班子成员就曲意逢迎,搞“上梁不正下梁歪”那一套。诸如此类,班子共事以利益至上,到头来只有一个结局:烂掉、毁掉。

实践证明,干净共事的一个重要保证就是班子成员要互律。互律,就是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就像我们常说的“批评要有辣味”“有话放在桌面上”。我们有自律、他律,但为什么还有人违反党纪党规,为什么还有班子集体腐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互律,出现了假监督、假团结。有的同志奉行好人主义,你好我好大家好,别人有过错,碍于面子不及时提醒,就连民主生活会,也经常开成“神仙会”“茶话会”。难怪有人身陷囹圄时感叹,“假如当初有人给我提个醒,就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一个班子,不互爱互律,就不会共同向上向好。抛开面子拉袖子、不讲情面讲“桌面”,既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班子负责。

干净共事,当然还需要党委书记带好头。党委书记是一个班子的“班长”,只有自己站在排头,冲在前头,整个班子才能保持正确方向、形成强劲合力,有信心、有能力带领群众干成事、不出事,从而留下政声政绩,刻下口碑丰碑。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