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恩格斯逝世120周年:学者梳理恩格斯的三大贡献(2)

纪念恩格斯逝世120周年:学者梳理恩格斯的三大贡献(2)

恩格斯晚年的理论创新

自从1870年退出商界、移居伦敦以来,恩格斯便全面投入到科学研究中。他在理论领域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首先,在李卜克内西的建议下,在马克思的帮助下,恩格斯在1878年出版了《反杜林论》一书。这部论战性的著作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三个方面对所谓“社会主义的行家”杜林作了根本的批判,全面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从而肃清了杜林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内的影响,确保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因而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其次,恩格斯晚年一直在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其最终成果是《自然辩证法》。如果说马克思的《资本论》是阐述历史领域的辩证法的典范,那么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则是阐述自然界的辩证法的经典。正如恩格斯所强调的,他不是“把辩证法的规律从外部注入自然界”,而是“从自然界中找出这些规律并从自然界里加以阐发”。可以说,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丰富了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内容,是恩格斯晚年的重大创新。 

再次,1884年恩格斯出版了运用唯物史观来研究人类史前史的杰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极大拓展了唯物史观的论述范围。

最后,1888年恩格斯出版了小册子《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该书对马克思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过程,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影响作了历史的、深刻的论述,对于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诞生过程、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同黑格尔哲学、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这可谓是恩格斯晚年的自我澄清与自我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恩格斯逝世前写的一篇文章,即《卡·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导言》成为后世学界关注的焦点。在这篇文章中,恩格斯指出,1848年的斗争方法,即旧式的起义、筑垒巷战已经大大过时了;有效地利用普选权成为无产阶级的一种崭新的斗争方式。恩格斯对1848年革命方式所作的这一科学合理修正,后来被伯恩施坦扭曲为所谓“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修正主义。一些西方学者甚至把恩格斯当作修正主义的源头。对此,我们一定要进行严肃批驳。首先,强调利用普选权夺取政权,既是晚年恩格斯在新的斗争形势下所作的新的斗争策略总结,亦是他对过去革命斗争方式的反思。这本身体现了恩格斯晚年思想所实现的自我提升、自我超越。另一方面,强调斗争策略的变化并不意味着恩格斯放弃了革命的立场和态度,更不是修正主义。正如恩格斯在1889年底致格尔松·特里尔的书信草稿中所写的,“无产阶级不通过暴力革命就不可能夺取自己的政治统治,即通往新社会的唯一大门”。但恩格斯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一个政党不能暂时利用其他政党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不能暂时支持其他政党去实施或是直接有利于无产阶级的、或是朝着经济发展或政治自由方向前进一步的措施。当然,这种利用和支持是有原则和底线的,即“所有这一切又必须以党的无产阶级性质不致因此发生问题为前提”。显然,对于恩格斯来说,斗争的策略、手段是多样的、可变的,但是斗争的目的、革命的立场、无产阶级的性质却是根本不能动摇的。恩格斯的这种观点同所谓的修正主义有着本质区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