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经验需要本土化

引进经验需要本土化

年初,某镇的干部进村入户劝说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并扳着指头算账,种一亩葡萄、养一只山羊,能有多少多少收入。因为有干部的倡导和政策的扶持,部分农民投进去不少钱。但试水后却发现“水土不服”,葡萄越种越差,山羊越养越瘦,成了亏本买卖。

为啥有这样的反差?仔细了解,才知道之前说的高收益,是领导大致估算的。了解个大概甚至拍拍脑袋就敢成竹在胸地发指示,这是一些干部常犯的急躁症。事先不做认真调研,光看到别人的效果却忽视了“因地制宜”,脑子一热引进所谓“成功经验”,结果,决策的人脱离实际,执行的人机械照搬,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双盲测试”。

成功是有窍门的,但未必有拿来就用的规律。领导干部做决策,不能想当然,还是要认认真真研究现实情况,才能切切实实为百姓谋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