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党员就要有党章党规意识

是党员就要有党章党规意识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浙江省调研时强调,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浙江省调研时强调,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遵守党章党规本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须臾不可放松、只能越来越强化的思想意识。然而,在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之下,落马官员暴露出的党章党规意识的缺乏,实在令人费解,长吁短叹之余不禁深深反思:当初选人用人之时,无一不是择优而用之,为什么到了领导岗位,这些官员们却发生了那么大的变化?

党章党规意识的缺失,是这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回看落马官员的违纪违法之路,几乎都涉及法纪意识淡漠、权力意识膨胀等问题。但最根本的还是党性的沦丧,忘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于是要么纵情声色贪图享受,要么以权谋私大肆敛财,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如意金箍棒,随意索取自己想要的一切,满足着自己无穷无尽的欲望,最终以悲剧的方式结束自己的政治生命,在铁窗下品尝玩弄权术所酿下的苦果。尽管思想教育活动经常开展,仍然有极少数人公然违背党章规定,违纪违法,不时更新着我们的反面教材,实在是可悲可叹!

一个人的工作能力素质水平有高有低,工作业绩有大有小,但是,在邪恶的道路上哪怕走出一小步,也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共产党员的身份决定了,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言谈举止都必须符合党章要求,接受党章约束。落马官员撰写的忏悔录,以声泪俱下的方式述说着自己忘记党章要求走向不归路的无尽悔恨。但愿这悔恨的泪水、不断敲响的警钟能够唤醒极个别人迷失的党性,惊醒沉睡的党章党规意识。

树立党章党规意识,提升党性修养,自觉遵规守纪,是对每一个党员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员干部思想上会出现一些变化,但这种变化应该是党性的提升和增强,是正能量的积聚和扩大,而不是党性的蜕变、官德的沦丧,这些是与时代的发展、人民的期望背道而驰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