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思维改进干部考核体系

以创新思维改进干部考核体系

干部考核体系对领导干部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是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的基础环节,也是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推动科学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新时期,如何建立一个导向明晰、内容完备、标准科学的考核体系,更是成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课题。

干部考核体系对领导干部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是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的基础环节,也是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推动科学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新时期,如何建立一个导向明晰、内容完备、标准科学的考核体系,更是成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课题。在推动干部考核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组织人事部门应当勇于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着重加强以下方面工作。

将引领科学发展作为考核的核心,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考核指标体系的设立,实质上是解决“考什么”的问题,好比一根“指挥棒”,把哪些内容纳入考核指标,就等于引导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往哪些方面努力。建立新形势下的考核体系已不再是满足于对干部间进行横向比较的“竞赛型”考核,而应当同时综合考虑干部工作的原始基础、外部环境、难易程度等因素,对干部个人进行纵向的“突破型”考核。对于考核结果运用,也不应仅仅停留在奖优罚劣的基本面上,更应当着眼于在整个干部队伍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你追我赶干事业的氛围,树立起凭实绩用干部的正确绩效观。因此在综合考评指标设定上,应当注重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克服以往考核中普遍存在的更多注重经济指标等齐划一、单纯追求GDP增长、不注重对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协调发展、不能较好地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分析优势进行“错位”发展等弊端,应当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民生建设和党的建设,树立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

提高干部考核工作公信度,让“群众公认”成为干部考核的“风向标”。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公信度,是干部考核工作的着力点。考核工作实绩要靠“算账”,以权威的统计数据说话,在考评体系中,能量化的应当量化,无法量化的要有定性结论。同时,既要重视干部本人的思想汇报,又要客观考察干部在应对重大任务和复杂局面中体现的能力水平,做到既听其言、量其思又观其事、察其行。既要听取干部的上级主管部门的评价,了解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又要采取民意调查等方式,了解干部的公众形象和群众满意度。此外,应当注重系统内、部门间的横向评价,进一步扩大考核工作中的民主,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力,牢固树立“群众公认”的“风向标”。

不断推进考核工作科学合理化,大力提高考核效率和降低考核成本。创新干部考核体系,应当遵循“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对考核标准、考核内容和考核程序加以规范和简化,使干部考核操作起来更加便利快捷。在民主测评环节中,只有保证干部考核各相关专项考评结果的真实、可靠,才能有效印证组织部门考核结论的公平、公正,这是直接影响整个考评工作的真实度、公信度,涉及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问题。要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科学设定评估标准,通过科学的量化考核,使领导干部的表现状态和在班子中的位次一目了然,突出考核结果的“可比性”。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后备干部补充调整、非领导职务晋升等工作统筹安排一并进行,实现既减少对基层部门和单位的干扰,以更有利于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又有效整合考核资源,降低考核成本的工作目标。

合理整合专项考核资源,切实加大干部考核力度。干部考核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避免繁琐,力戒形式主义,加强考核结果的整合和运用,防止多头考核或重复考核。创新建立干部考核体系,应当突破以往干部考核特别是年度考核主要依赖于组织部门的做法,建立考核主体多元化,多部门参与联动考评的新体制,探索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联动绩效考评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综合治理部门、信访稳定部门等相关部门多元参与,变“单体考核”为“分类考核”。这样,一方面,可以整合现有专项考核评价资源,提高考核工作成效;另一方面,通过多角度的评价方式建立起多层次、开放式、立体式的评价模式,能有效把组织评价与部门评价、干部评价与群众评价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杜绝“简单以票取人”问题的发生,使考评者硬气、被考评者服气。同时应当建立健全考核工作档案,注重做好干部的任期考核、个别提拔任职考察与平时考核,使综合评定意见更趋公正,考核结果更具说服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