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与创新思维

领导干部与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创新思维,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

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创新思维对于领导干部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领导干部具有创新思维,既是驾驭复杂局面、善于攻坚克难的需要,也是补齐短板、克服本领恐慌的要求,还是塑造形象、增添人格魅力的必需。尤其是面对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推进的新进程,要让顶层设计在基层落细落实,领导干部必须运用创新思维,大胆探索“微改革”,从而在符合中央精神的原则下,因地制宜“敢闯敢试”,积跬步、汇小流,去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是领导干部激发创新思维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因此,领导干部要围绕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的学习。因为爱上学习,“新的不知道的世界窗户”被打开了,认知视野拓宽了,领导干部才能在广袤的知识草原上让自己创新思维的骏马纵横驰骋,在广阔的知识天穹下令自己创新思维的雄鹰搏击长空。其实,所谓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左右逢源、融会贯通,更大程度上就是对学习的“量”和思维的“质”而言的。“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只有勤奋学习、刻苦读书,我们才能提高创新思维的质感和成色。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必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保持思维新鲜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领导干部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脚下的路才能走得更宽、脚步才能踏得更实。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是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因为只有知晓基层实际情况、了解群众困难所在、掌握群众思想脉搏,才能为干好群众工作提供条件。更何况,基层和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其有效方法和破解手段有时恰恰就是由基层和群众首创的。对领导干部而言,必须自觉做到既“坚持眼睛向下”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唯此才能与群众真正打成一片、融洽一起,从而在激发群众的创新活力中,利于学习借鉴、积累升华创新经验,并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想起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戴述人的陪同下,徒步700公里,足迹遍及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5个县,广泛接触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干部,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经过这次考察,毛泽东同志跳出了僵化思维的束缚,创新性地得出了“农民问题是决定中国革命全局的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组织和依靠农民,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的正确结论。

与此同时,领导干部培养自我的创新思维能力,还必须持之以恒养成“四新”习惯,亦即凡事都必须“用新眼光观察问题,从新角度提出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方法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只要经常保持这样的思维习惯,不仅领导干部的工作效率能够得到极大的提高,而且创新思维的能力也会在不断巩固中得到有力提升。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这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同时更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在不断拓宽路径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积极转换方式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从而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