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旧军阀蜕变为共产主义战士

由旧军阀蜕变为共产主义战士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二军军长吉鸿昌

摘要:吉鸿昌(1895年—1934年),原名吉恒立,字世五,河南扶沟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13年入冯玉祥部,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1934年11月被蒋介石下令杀害,时年40岁。2009年当选为全国“双百”人物。2014年被民政部授予“著名抗日英烈”称号。

【人物简介】吉鸿昌(1895年—1934年),原名吉恒立,字世五,河南扶沟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13年入冯玉祥部,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1934年11月被蒋介石下令杀害,时年40岁。2009年当选为全国“双百”人物。2014年被民政部授予“著名抗日英烈”称号。

1932年1月,吉鸿昌回国后,联络与发动旧部,为抵抗日本侵略奔走呼号,并毁家纾难,变卖家产购买枪械,组织武装抗日。1932年秋在北平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一名旧军人,实现了世界观的根本转变,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1933年5月,吉鸿昌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二军军长、北路军前敌总指挥兼察哈尔警备司令,随即率部进攻察北日伪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多伦四县,将日军驱出察境。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被军统特务暗杀受伤,遭法租界工部局逮捕,并引渡给北平军分会。敌人使出种种手段,迫害逼供。吉鸿昌大义凛然地说:“我是共产党员,由于党的教育,我摆脱了旧军阀的生活,转到工农劳苦大众的阵营里头来。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临刑前,吉鸿昌用枯枝做笔,大地为纸,写下“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