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主体责任需从基础出发

落实主体责任需从基础出发

摘要:众所周知,领导干部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但如何才能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在笔者看来,至少应从三个基础做起:在自律上,树一身正气;在用人上,蓄一池春水;在反腐上,造满园绿意。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在党风廉政建设这场持久战中,不领就是缺位,不导就是失职。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将神圣使命融入律己、用人、反腐等基础工作,当好以上示下的先行者、以身作则的执行者、以小变大的推动者,定能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众所周知,领导干部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但如何才能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在笔者看来,至少应从三个基础做起:在自律上,树一身正气;在用人上,蓄一池春水;在反腐上,造满园绿意。

古语有云,“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做到自律、一身正气,管理团队方能底气十足。可以说,作为企业的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不算少。但领导之所以成为领导,就要做到“不管他人千方百计,我有自己一定之规”。那些不该拿的东西不要拿,不该去的场所不要去,那些该关心的人、该落实的事、该吃下的苦都要坚持去做。时刻绷紧自我约束这根弦,方能以正能量感染身边的员工。

用什么人、怎么用人是领导干部的分内职责,更是关乎企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需要在选好人用好人上多下功夫。首要一点,选人标准不能再“唯才是举”,而应把德才兼备当作标尺,从源头上规避不正之风的产生,为涵养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打下基础。与此同时,领导干部还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把好育人的方向、发现人才的优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将优秀人才输送到适合的岗位。正所谓“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把好人才的入门关、成长关,定能为企业长足发展蓄一池春水。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一家企业风气正不正,内部环境尤为关键。事实证明,腐败往往是破坏风气的“首要污染源”。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当个“干净人”,对贪腐行为零容忍,努力营造企业的满园绿意;更要当个“明白人”,时刻保持对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视,人在哪儿,反腐倡廉工作就要做到哪儿。尤其针对那些苗头问题,话超前说,要求超前提,教育超前抓,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在党风廉政建设这场持久战中,不领就是缺位,不导就是失职。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将神圣使命融入律己、用人、反腐等基础工作,当好以上示下的先行者、以身作则的执行者、以小变大的推动者,定能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作者为国企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