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记录抗日战争的报纸长这样

70年前记录抗日战争的报纸长这样

摘要:此次展览内容丰富,浴血抗敌篇,用国共两党在抗战时期出版的报纸及一些民主进步报纸呈现当年的惨烈战争场景;日军侵华铁证篇,则展出侵华号外、日军士兵家书、军用地图等各类侵华如山铁证。尤为罕见的是日伪报刊篇,日满、汪伪政权出版的报纸。

苏联对日本宣战。

苏联对日本宣战。

70年前的报纸是什么样的?日本、日伪政权、抗日立场的报纸又是怎样描述这场战争的?近日,平湖街道山厦社区举办了一场主题报展,展出的报纸均为70年前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出版的原版报纸,真实再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风雨历程。

此次展览内容丰富,浴血抗敌篇,用国共两党在抗战时期出版的报纸及一些民主进步报纸呈现当年的惨烈战争场景;日军侵华铁证篇,则展出侵华号外、日军士兵家书、军用地图等各类侵华如山铁证。尤为罕见的是日伪报刊篇,日满、汪伪政权出版的报纸。

几类报纸对比来看,就能对70多年的风云变幻有宏观印象。比如1940年3月20日出版的《西京日报》,头版刊登了题为《林主席昭告中外 严正表示督促国人奋斗到底并痛斥汪逆党卖国之罪恶》的文章。1941年12月9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头版标题为《日寇竟甘大冒险发动太平洋战争 英加澳荷等国对日宣战》。而《朝日新闻》的号外版刊登了题为《蒋,无谋的开战决定》的评论,1938年5月20日的《大阪每日新闻》号外则刊登《大本营陆军公布徐州已完全占领》的文章。

此次展出的报纸全部由平湖街道山厦社区收藏家吴勇利提供,报纸从各个角度展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历程和各方评论,吸引了大批社区党员群众参观,为广大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