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政策落实中的不作为“亮剑”

向政策落实中的不作为“亮剑”

进一步抓好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而从督查和审计的实际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个别地区和部门还存在工作不协调、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慢等问题。

对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对存在问题的地区和部门提出了整改要求,明确了整改时限;在整改过程中,国务院办公厅将有选择地进行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力、未能按时有效完成整改任务的,要进行约谈。

如此严格的“整改令”,犹如一把“利剑”,不仅狠刹欺上瞒下和弄虚作假的乱象,更剑指尸位素餐和无所作为的干部。而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往往是政策难以有效落实的根源,也是降低政府办事效率,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病灶。

针对“病根”,一方面,通过充分发挥督查作用,检验整改是否到位、执行如何,彻底打消干部的拖沓念头。无论是增加督察组、扩大督查范围,还是在中国政府网专门开设“督查进行时”意见箱,都凸显了国务院对督查的重视。当务之急是让督查机制常态化,根本上遏制干部为官不为现象,促进政策有效落实。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的,“要注重发挥各部门、各地方现有督察机构的积极作用,切实建立起长效、专业的督查机制”。

另一方面,整改不力说明相关责任人对自身问题的无视和放任,通过约谈,不只是让懒政怠政者红红脸、出出汗,更要对其严肃问责、坚决查处。总理对为官不为者深恶痛绝,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他在7月8日的常务会上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应该追责。

总理所言正表达了群众的心声,既然是腐败行为,就不能有所容忍,必须严肃查处。向政策落实中的不作为“亮剑”,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履行诺言的决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