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比说好听话更能赢得民心

办实事比说好听话更能赢得民心

一早看新闻,几大重点门户网站,不约而同有这么一则新闻——《李克强下决心解决这7件事,件件与你有关》,细看内容:闹心事一,一下暴雨就“看海”。国务院: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闹心事二,带薪休假难落实。国务院: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闹心事三,遭家暴只能默默忍受。国务院:通过反家庭暴力法(草案);闹心事四,监管部门太任性,想查谁就查谁。国务院:推广随机抽查机制;闹心事五,因为一场大病就返贫致贫。国务院: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闹心事六,资格认证过多过滥,浪费时间和金钱。国务院:再取消62项职业资格;闹心事七,贫困学子为交学费、还贷款发愁。国务院: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这些“闹心事”真是件件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包括笔者在内,很多事情感同身受:远的有看病难,上学难,有多少家庭曾经一度因病返贫,“辛辛苦苦五十年,一场病回到解放前”。有的寒门学子,寒窗苦读,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面对“巨额”的学费,露不出一丝笑脸,甚至早年有新闻报道病中母亲为了省钱,让孩子不受拖累顺利上大学,喝毒药自杀。近的有,最近全国很多地方大雨连绵,伴着大雨,不少地方进入“看海”模式,城市建设只重面子,不管里子。有的地方对待应休假,阳奉阴违,一些领导对下属常说的话就是“要保重身体,多休息”,但紧接着一句话“某某工作要抓紧”,就在这样的“软硬兼施”中,带薪休假被“软着陆”。有的部门依然陶醉在权力的蜜罐中,在狠抓作风建设的当下,依然喜欢搞“突击”监管,搞“大检查”,“看谁不顺眼就查谁”,等等。

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闹心事”,政府开出了实实在在的药方,一系列的组合拳拳拳击中要害。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为土芥,是其祸也。”长期以来,这些“闹心事”的形成有历史、现实等多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政绩观偏颇作祟,有的人做事只管眼前,不考虑长远;有的人面对群众,只说漂亮话,就是不干实事;有的人对国家政策,高高提起轻轻放下;有的人喊破嗓子,就是不甩开膀子;有的人谈起玩乐兴致勃勃,讲起工作无精打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重重,面对“三期叠加”的考验,本届中央政府,勇于面对,真正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个脚印,严字当头,实字为先,通过点点滴滴,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这实际上不就是在践行“三严三实”,提高执政能力吗?

“民者,万世之本也,不可欺。”对每一个普通老百姓而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朴素的理想就是让那些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闹心事”成为往事,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幸福。而对每一个执政者而言,再好听的漂亮话,都赶不上给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难题有力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