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激发消费新动能

【地评线】京彩好评: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激发消费新动能

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扩大餐饮服务消费,丰富文旅消费,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其中,在丰富文旅消费中提出“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由于首次出现这种提法,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将有助于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在过去的工作节奏中,很多人因为忙碌而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而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能够让员工享受到应有的休假待遇,更好地调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对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将有助于释放消费者的消费潜力。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不管是文旅消费还是车房消费等,消费者都要有充裕的消费时间、充裕的消费资金才能有更多的消费。而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可以让每一个职工依法享受休息休假同时还可以有消费的时间和消费的底气。更能激发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

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将有助于推动文旅消费的发展。文旅消费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最为贴近,也最容易打开、最能够展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态度和对美好生活追求愿望的消费方式之一。一旦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文旅消费大军,极大地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这就可以大大减少文旅消费旺季过旺、淡季过淡的问题,形成旺季仍旺、淡季不淡的格局。而且,文旅市场也能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断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大循环。文旅消费也能成为稳住消费经济大盘、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先头部队”。

不过,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做起来不易。一方面是企业不愿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对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经营压力大,带薪休假背后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较高,使得部分企业不堪重负。另一方面是劳动者不敢要求带薪休假。对劳动者来讲,他们天然处于劳资关系中的“弱势”一方,在带薪休假方面并无太大的“议价权”。而且,带薪休假又与工资收入直接挂钩甚至关系到个人“饭碗”问题。一旦休假,就意味着绩效考核收入和奖金与己无缘。再者,受到某些畸形的加班文化影响,一番权衡之下,不少劳动者便“自愿”放弃了带薪休假的想法。

基于此,为真正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带薪休假制度对消费和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执行,统筹安排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做到应休尽休。二是将带薪休假制度纳入法治运行轨道,通过法律法规或条例的形式切实将职工带薪休假的合法权益纳入法治监督之下,对未落实的顽固单位,必要时依法进行查处。三是推动带薪休假与奖励旅游和福利旅游对接,适度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并将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的情况作为企业奖惩、信用、等级评定等的重要依据。(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