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父母对我恩重如山”

“中国养父母对我恩重如山”

——日本侵华战争遗孤宫崎庆文讲述与中国亲人的故事

摘要:1971年的一天,宫崎收到了养父母寄来的一个包裹,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块瑞士手表,一直没戴过手表的宫崎感动得一下子哭了起来。原来养父母并没有花他寄回去的钱,而是攒了起来,花近200元人民币给他买了一块手表。如今,这块手表虽然已经不走了,但宫崎一直珍藏着。

宫崎庆文正在免费向日本人教授汉语。

宫崎庆文正在免费向日本人教授汉语。

1971年的一天,宫崎收到了养父母寄来的一个包裹,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块瑞士手表,一直没戴过手表的宫崎感动得一下子哭了起来。原来养父母并没有花他寄回去的钱,而是攒了起来,花近200元人民币给他买了一块手表。如今,这块手表虽然已经不走了,但宫崎一直珍藏着。

“今天我们用‘去’和‘来’造句,对上节课内容进行复习。”

“今年2月,我去北京留过学。”

这是70岁的宫崎庆文和66岁的菅原满子的一段中文对话,它发生在位于日本东京都台东区的中国残留孤儿之家地下一层的教室里。每周六,宫崎都会来这里免费教授汉语,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日本人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让日中两国民众增进相互理解。

“养父母为给我蒸饭,用坏了两个小搪瓷碗”

“我是一名拥有日本国籍的‘中国人’。”操着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宫崎这样向本报记者自我介绍道。1945年11月10日,宫崎出生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1997年2月5日,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返回日本东京。在中国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宫崎是数千名日本侵华战争遗孤中的一名。

1947年初,1岁多的宫崎跟随父亲、哥哥和姐姐一起准备坐船返回日本。在艰苦的生活下,宫崎的父亲为了让小儿子活下来,希望将他托付给一户中国家庭抚养。在一位懂日语的男子介绍下,宫崎被大连的闫子余夫妇收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