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你我的“英雄梦”

呵护你我的“英雄梦”

朋友小区一位年轻的保安,勇斗入室盗窃的歹徒,被捅了好几刀,伤愈归来仍然回到小区看门,和以前没什么两样,居民们很敬佩:他那么瘦小的身躯,竟能迸发出那么强大的力量。前些年,在山东烟台,一位外地的“富二代”经理,为抢救自己的职工,再也没能从火海里出来,当地至今传颂着他的英名。

生活中,这样的英雄人物并不鲜见。他们长得并不比我们高大,平时与人们并无二致,可是危急关头、关键时刻,他们或见义勇为,或舍生忘死,或坚韧不拔,在惊人的一瞬间,用人性的光辉照亮了世界,成为“最美”“最可爱”的人里最耀眼的一群。

“世上英雄本无主”,英雄令人景仰,但绝非寻常人所不能企及。横刀立马、所向无敌的将军是英雄,默默无闻、以身许国的士兵又何尝不是英雄?侠肝义胆、惊天动地的死士是英雄,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劳模又何尝不是英雄?力挽狂澜、屡建奇勋的功臣是英雄,送儿上战场、躬耕在后方的母亲又何尝不是英雄?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从来都不在于显赫的身世、高贵的血统、超凡的天赋,而在于他们具有优秀的品质、顽强的毅力和超越庸常的情怀。

这样的特质,并非与生俱来,它们源自文化的熏陶、传统的濡染,源自青少年时期播种在心中的梦想。“英雄心事无今古,神物风云各有时。”这些梦,被编织进古今中外英雄故事里,涂画在让我们荡气回肠的小人书中,固化在一代又一代人崇拜的英雄原型里。浩如烟海的有关英雄的作品,正是普通人英雄梦的艺术投射,正是大众英雄情结的形象化体现。对英雄的崇拜,伴随着一个个英雄的传奇,滋养着一个民族的血性,承载起齐家治国的信念,孕育出一代代以天下为己任的英豪。

毋庸讳言,我们不可能全都做英雄,但“总得有人坐在路边,当英雄经过时为他们叫好”。然而不能不看到,历史虚无主义的风气所及,今天一些人连为英雄叫好的气度都没有了。有的人只知道在打打杀杀的游戏世界里寻求满足,却对自己民族历史和现实中的真正英雄视而不见。有的人以今天的感受去揣测当时的情景,觉得常人做不到、忍受不了,英雄人物也必定难以完成。有的人甚至以抹黑英雄、歪曲历史为能事,罔顾事实、信口开河,用摧毁英雄梦想来凸显自己的所谓“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站着说话不腰疼”,讲几句风凉话,解构英雄、“躲避崇高”,是容易的,却是不负责任的。

千千万万人心中的英雄梦,与一个民族历史长河中的英雄图谱一起,标识着这个民族的精神维度和价值高度。呵护我们心中的英雄梦,就是呵护、感恩我们的英雄们,告慰那些曾经做出牺牲和付出的英灵;就是呵护我们民族薪火相传、赖以不灭的文化根基。那里有我们的精神高地,值得我们一辈子去攀登、去坚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