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英:战斗女英雄

陈杰英:战斗女英雄

摘要:陈杰英(1926—2007年),原名刘杰英,女,北京市平谷县杨家会村人,194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丈夫陈生牺牲后,为承遗志改为陈姓。1944年2月14日,放光村据点日伪军到西古村“清乡”,她为保护区干部,被敌人刺伤,遭活埋,后被乡亲救活。伤愈后参加八路军,被称赞为“咱平谷县第一个女八路”。1945年5月被冀东十四军分区命名为“战斗英雄”。2007年病逝。

【人物简介】陈杰英(1926—2007年),原名刘杰英,女,北京市平谷县杨家会村人,194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丈夫陈生牺牲后,为承遗志改为陈姓。1944年2月14日,放光村据点日伪军到西古村“清乡”,她为保护区干部,被敌人刺伤,遭活埋,后被乡亲救活。伤愈后参加八路军,被称赞为“咱平谷县第一个女八路”。1945年5月被冀东十四军分区命名为“战斗英雄”。2007年病逝。

【抗战事迹】1944年2月14日,放光村据点的日伪军到西古村清乡。那天,陈杰英正在家里和几个姐妹坐在炕上纺线,突然敌人闯进来,问谁是抗属?一个汉奸赶忙说:“那个穿白鞋的。”陈杰英正为死去的丈夫穿孝,日军上前就把她带了出去。陈杰英和一个抗属妇女被带到全村群众面前,一个日军军官走了过来,操着半通不通的中国话问谁是八路军,见没有人吭声,几个日军把陈杰英捆起来,扔到土坑里。她拼命挣扎、反抗,日军又朝她腹部和腰部扎了两刺刀,她昏了过去,日伪军才得以填土。愤怒的乡亲们冲了过来,日伪军再也拦不住,只得溜回了据点。乡亲们急忙把陈杰英从坑里扒出来。因埋的时间不长,又是冻土,有空隙,她尚存一息,经过抢救,又苏醒过来,被乡亲们抬回了村。1944年7月,伤愈后的陈杰英听说八路军到了她的家乡,驻扎在北山,陈杰英找到八路军干部王克,讲了自己的悲惨遭遇,要求参加八路军,给亲人报仇,给死去的乡亲们报仇。几天以后,她成了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在冀东十四军分区经过半年多革命理论和妇女工作的学习后,被分配到密云县做妇女工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