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严三实”坚持问题导向 边学边查边改

青海:“三严三实”坚持问题导向 边学边查边改

摘要: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委书记骆惠宁连续主持召开4次常委会、专题会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从谋篇到开局都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查问题、讲党课点问题、见行动改问题,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一根“红线”贯穿专题教育始终。

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委书记骆惠宁连续主持召开4次常委会、专题会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从谋篇到开局都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查问题、讲党课点问题、见行动改问题,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一根“红线”贯穿专题教育始终。

认真学深入剖,找准不严不实靶子。从前期调研,到专题党课、专题研讨都直奔问题去。一是带着问题抓学习。在认真学好规定篇目的基础上,带着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的、民主生活会上点出的、身边案件中暴露的、自己征求查摆的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比如,市(州)县(市、区)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总书记“党建三问”,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论述,看能否交上满意答卷;省直机关单位,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等重要论述,找准“不作为、慢作为、缓作为”等机关病的思想根源,同时学习《青海省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二是点出问题讲党课。5月22日,省委书记骆惠宁讲专题党课,从六个方面一针见血地点出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不严不实”问题22个,并一一列举典型案例,以案警示,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5月底前,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梯次推进讲专题党课,每人点出本地区、本单位个性问题10个左右。三是剖析问题搞研讨。6月23日,省委中心组带头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展开深入研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各市州及时跟进,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剖析。果洛州委结合总结“班玛集中整治”经验,深入研讨什么是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通过带着问题深学细照,纠正了认识上的误区,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心查碰硬找,列出不严不实清单。省委认为,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节骨眼上,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如果不用心、不碰硬,就有可能使“四风”故态复萌,整改前功尽弃。4月下旬至5月上旬,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由省委领导带头,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展调研,省委书记骆惠宁躬身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沉下身子,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查找问题,摆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1600多条。省委组织部汇总整理了《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共性问题36条,列举“不严不实”案例20个。在修身不严方面,政治立场不坚定,在与达赖分裂集团作斗争中态度暧昧,在处理民族宗教敏感问题和坚守党性原则上,有“墙头草”“两面派”现象等。如省文联原副主席陈某撰写涉藏敏感书籍并在香港非法出版,在国(境)外造成恶劣政治影响。在用权不严方面,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一言堂、家长制,甚至拍脑袋决策,不尊重规律、不科学论证,工作简单粗放等。如西钢集团磁铁山铁矿建设中,投资过快过大,没有形成预期效益,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在律己不严方面,无视组织纪律,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如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春某以借鉴外地办学理念为由,组织40余名教职工到多地旅游,消费公款24.7万余元。在谋事不实方面,工作不扎实,数据不清,情况不明,甚至好大喜功,盲目提口号、唱高调等。如个别县实施游牧民定居项目时,没有结合群众意愿就上马,造成房屋入住率不高,使“暖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在创业不实方面,怕负责任、怕担风险,遇到棘手问题怕得罪人、遇到矛盾纠纷就绕道走等。有的地方面对移民搬迁、草山纠纷等问题时畏手畏脚,导致小问题酿成大矛盾。在做人不实方面,瞒报个人重大事项,甚至涂改人事档案,造假欺骗组织等。如对某单位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情况抽查发现,6名被抽查的干部中仅1人如实填报。这些问题“清单”,让许多领导干部受到了教育和震动,使大家对专题教育在思想上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泛泛而谈变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动真格马上改,治理不严不实问题。坚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和完成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一是集中整改。海东市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对梳理出的涉及土地整理、退耕还林等八大类105个问题,由市、县主管领导和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集中解决45件。其余问题正由相关业务部门归口研究整改,目前已办结90%。二是限期整顿。西宁市对群众反映集中的62个涉及交通、教育、卫生、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不严不实”问题,以“整顿函”形式交由各区县和22家责任单位限期整顿。三是专项整治。海北州针对乡镇干部队伍不稳定、基层力量薄弱问题,开展清退借调工作人员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州、县机关借调乡镇工作人员,清退各级从乡镇借调的工作人员65名;海南州把今年确定为“干部严管规范年”,部署开展强化干部政策法规执行力专项整治行动、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实践专项行动等五项行动。四是正风肃纪。果洛、海南、海西等地成立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具体措施等情况进行督查,点名通报干部管理不严的41个单位,13人受到纪律处分,推动作风持续好转。五是群众评判。省委要求各地各单位将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在年底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增加群众满意度测评环节,坚持专题教育效果由群众评判。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