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自觉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自觉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

一、在专题教育中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专题教育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的认识,深化“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内在逻辑关系的认识,把开展专题教育的过程,变成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第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系。“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存在一种由表及里、互为因果的内在逻辑关系。如果党员、干部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对党不忠诚、个人不干净、干事不担当,就不可能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不可能创造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现代社会,对于党员、干部个人而言,也就谈不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二,特别注重开展专题教育与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结合。找准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与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一要将党委(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与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二要与专题学习研讨结合起来;三要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

第三,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解决。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解决党员、干部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通过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不严不实、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等突出问题的解决。

二、认真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精髓

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精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第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追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身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切实增强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把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当作历史使命、政治责任和人生目标。利用廉政文化建设平台,生动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第二,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要深入学习宣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一是继承和弘扬我国的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二是潜移默化,从点滴入手,从细节入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把传统道德观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廉政文化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崇廉、尚廉的文化元素,特别注重红河州本土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第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主业主责。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全面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坚决惩治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要使纪律、作风、监督、问责等制度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纠正和惩治。

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

(一)在提高修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斗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的重任。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考量加强自身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明镜,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作出表率、树立标杆。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的有效手段和措施,坚持不懈地弘扬和实践。

(二)在履职尽责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要厘清职责、找准定位。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定不移反腐败、持之以恒纠“四风”,在履职尽责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坚持执纪为民。在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在“三转”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纪检监察机关自我改革、自我完善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真正做到作风过硬、作风优良。四要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查办腐败案件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三)在深化改革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各项改革要求。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厘清党委、纪委和有关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二是强化“两为主”,全面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规定,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全面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规定,加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三是深化“三转”,巩固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成果,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以抓纪律、抓作风、抓监督、抓反腐为重点,形成监督执纪问责的合力。四是探索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方式,改进派驻(出)机构监督方式,强化对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四)在严于律己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严明纪律、严于律己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牢固树立法纪观念,严格执行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把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依法行政的要求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坚持依纪依法办事,努力提高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要严格要求、清正廉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党纪法规,时刻绷紧拒腐防变、廉洁自律这根弦。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