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在“绝对忠诚”上打折扣

不能在“绝对忠诚”上打折扣

案例

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多名纪检干部执纪违纪案例。例如: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清升身为国有金融企业纪检干部,执纪违纪、知法犯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弃守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严重损害纪检干部形象;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借用财物,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交由下属单位及私营企业主支付,违规占用周转房,公车私用;瞒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纪委书记王蓉生身为国有企业纪检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薄、党性原则缺失,执纪违纪、知法犯法。违反政治纪律,背弃纪检监督职责,自身不廉,助长任职系统违纪违法之风蔓延,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转移隐匿资产,串供伪造证据,对抗审查调查。王蓉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主要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担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委书记期间,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纪检监察干部是保证党的纪律和政治生态的重要力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力军,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干部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始终忠实履职尽责。上述案例中的两名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知法犯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都在绝对忠诚上打了折扣、蒙了灰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纪检监察干部出现违规违纪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权力观异化,将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换取政治资本和金钱利益的商品,贴上了“价码标签”,抱有“权力不用,资源浪费”思想。二是监督执纪错位,认为身处执法执纪岗位,自己是执法者,监督是对别人的监督,忘记了对自己的监督,漠视了监督者要更加克己慎行的行为要求。三是工作纪律弱化,没能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履职尽责,而是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究其根本是这些党员干部丢掉了理想信念这个“根”,“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被私欲牵住了鼻子,将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丢了初心、弃了信仰,对党不忠诚、不老实。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二条规定,依规依纪依法严格监督执纪,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加强对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发现纪律检查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违反纪律问题的,必须严肃处理。这些规定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政治要求和行为规范。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执法执纪中要依法依规,用好手中的执法权力,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在执法用权、自身建设等方方面面都要始终做到“绝对忠诚”。

反腐败从来没有禁区,也不允许有例外,纪检监察干部是知法者、执法者,更应该是纪律的守护者,发生在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违纪行为,其性质更加严重,绝不允许“网开一面”,坚决杜绝“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党最忠诚、可靠、干净的卫士。

坚定“绝对忠诚”的信念,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反腐斗争第一线,如果没有坚如磐石的思想定力,就会消磨意志、丧失信心,甚至会走向歧途。只有坚持理想信念,才能在风浪考验面前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要做到政治过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等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抓实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组织规矩,既不拈轻怕重也不当两面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敢于亮剑,自觉维护党的形象。站好群众立场,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权力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切实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锚定人民所需所盼,做始终为民造福的党员干部。

强化自我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忠诚可靠、秉公执纪的要求,认真行使监督权,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心神,将廉洁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心底无私才能不徇私情、不为私利。同时,面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敢于动真碰硬,增强执行力。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同时开展自我监督。对知法犯法、执纪违纪“零容忍”,对一切渎职失责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增强本领锤炼,苦练内功、提升本领,加强对党章、党纪及执法相关工作条例规则的学习和掌握,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学懂政策法规、学精业务知识、补齐能力短板,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纪检监察干部要捍卫纪法尊严,始终身正影直地维护好忠诚卫士形象,唯有“绝对忠诚”才能不辱使命。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履行职责,做到不徇私枉法,更不可知法犯法,绝不可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在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强化纪律意识,对国法党纪要有敬畏之心、对守纪执法要有公正之心、对维护形象要有荣辱之心,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最终到不想腐的蜕变,真正做内心干净、对党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