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逻辑:重用改革促进派 重视人民获得感

习近平的改革逻辑:重用改革促进派 重视人民获得感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至今已经召开了14次会议。作为组长,习近平多次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表述,回答了“改革要重用什么样的人”“改革要把什么放在第一位”“改革要秉持什么思维”“改革的效果怎么检验”等问题,改革的内在逻辑和脉络轮廓也由此日渐清晰。

——“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

【改革之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高度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解读】

在5月5日的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7月1日的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先后两次提到“改革促进派”。这一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曾有类似提法的词汇,旋即成为流行热词,引发舆论广泛解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这一说法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事实上,这回答了“改革需要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当前中国正努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面对利益藩篱固化加重、官员“为官不为”等挑战,要克服阻力,冲破藩篱,顺利推进改革,无疑呼唤并需要重用“改革促进派”。

习近平公开阐明,“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

——“要把方案质量放在第一位”

【改革之声】

“要把方案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每一条改革举措都要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便于基层理解和落实。”

“要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听取各方意见,严格方案制定程序。”

【解读】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速度和质量,应将哪一个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习近平给出的答案是:质量。

梳理历次会议,“质量”成为习近平屡屡强调的关键词。今年2月27日的深改组第十次会议要求“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此前的第九次会议提出“要重点抓提高改革方案质量”;第七次会议提出“把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放到重要位置”;第五次会议提出“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

观察可见,高层对于改革质量的强调,实际上与经济发展更强调质量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有评论指出,当改革在深水区快速推进,更要警惕“萝卜快了不洗泥”,要坚持向质量要效果、要效率,尤其要警惕虚晃一枪、变形走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