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庄连 浴血重生看今朝

刘老庄连 浴血重生看今朝

摘要:“刘老庄连”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老红军连队,其前身是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一营一部,其后转隶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现为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叶挺独立团”二营四连。抗日战争期间,该连为掩护我党政军领导机关转移,在江苏淮阴刘老庄与上千日寇殊死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全连82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演绎了革命战争年代铁军官兵的悲壮传奇。战后,江苏淮阴人民为了纪念此次战斗,在当地挑选了82名优秀青年重新组建了四连,新四军三师七旅命名该连为“刘老庄连”。

刘老庄战斗场景画作。

刘老庄战斗场景画作。

“刘老庄连”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老红军连队,其前身是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一营一部,其后转隶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现为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叶挺独立团”二营四连。抗日战争期间,该连为掩护我党政军领导机关转移,在江苏淮阴刘老庄与上千日寇殊死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全连82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演绎了革命战争年代铁军官兵的悲壮传奇。战后,江苏淮阴人民为了纪念此次战斗,在当地挑选了82名优秀青年重新组建了四连,新四军三师七旅命名该连为“刘老庄连”。

解放战争时期,“刘老庄连”从东北打到海南,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赫赫战功,曾获得“胜利南下”锦旗一面,记大功一次;1950年在解放海南岛的战斗中,“刘老庄连”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奇迹,被传为佳话;新世纪以来,“刘老庄连”官兵继续传承连队的优良传统,扎实奋进,努力拼搏,先后参加了“铁拳—2004”涉外演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连续9年被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如今,这个英雄连队正积极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连队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硕果。

【回放】

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双手掐;双手负伤了,就用牙齿咬……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厮杀后,82名勇士全部壮烈殉国,杀死日军170多人,杀伤日军200余人

推开“刘老庄连”荣誉室,入口处陈列柜内一面泛黄的连旗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连旗正中是“刘老庄连”几个大字,下半部分是新四军的署名和授旗年份“1943”。“刘老庄连”指导员朱卫国告诉记者,这面连旗就是当年四连重新组建,新四军军部命名四连为“刘老庄连”授予的连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