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努力锤炼共产党人健康人格

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努力锤炼共产党人健康人格

摘要:“三严三实”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又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君子之道和家国情怀一脉相承。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以“浅谈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为主题,为本院办公厅、研究室、审管办和外事局全体干警以及各刑事审判庭领导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强调,各级人民法院的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努力锤炼以政治上光明磊落、作风上清廉自律、工作上求真务实、生活上简单朴素为基本内容的共产党人健康人格,做一名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沈德咏指出, “三严三实”高度概括做人、做事、做官,修身是前提,基础是做人,做一名合格的干部,首先要从培育健康的人格、激发人格的力量上下功夫。“三严三实”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又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君子之道和家国情怀一脉相承。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民族意识、民族文化、民族习俗、民族性格、民族信仰和价值追求等共同特质,塑造和凝结成为真正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人格力量。这种人格力量在形象上表现为君子之风,在内容上表现为家国情怀,两者相辅相成,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条神圣血脉。

沈德咏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是传统人格力量的升华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代表着真理的力量,干部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则是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典型的优秀共产党员心系天下,融聚传统人格力量精华和党性原则于一身,使中华民族传统人格力量得到了升华和发扬,是真理力量的生动体现,最终凝聚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和优良作风,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沈德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洞察时代风云,坚持从严治党,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工作开局的切入点,强调要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强调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做表率、立标杆、正人心、明法制、反腐败,要求各级干部努力以人格的力量以上领下,表率社会,使党的作风建设呈现崭新面貌,起到了刷新吏治、革故鼎新、提振士气、凝聚民心的巨大作用。

沈德咏强调,各级人民法院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努力锤炼健康人格,为全社会做出表率。要涵养正气,为人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坦坦荡荡,敢于担当;要绝对忠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高质量高水平执行法律;要严守规矩,做事要有章可循,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不搞团团伙伙、宗派主义;要保持本色,倡导诚实政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打击和遏制消极腐败现象。

沈德咏强调,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的人格力量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人格魅力来汇聚。各级人民法院党员干部要对照“三严三实”,在加强人格修养、增强人格力量方面,提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