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消防队李治群体:消防

绥德消防队李治群体:消防"呐喊哥"闹市开辟救援通道

摘要:2014年寒冬,陕西省绥德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被遗弃在公厕粪坑里,生命垂危,被绥德消防中队的李治和队友们救起。从救援现场赶到医院的3分44秒里,李治连续喊出30余次“前面所有车辆让开”,20余次“靠边停车”,近40次“让开”,他心急如焚,嗓子喊得沙哑,一句句“让开让开”惊天动地,却又侠骨柔肠。在生死时速的送医路上,消防战士们的连续呐喊,在闹市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2015年2月,绥德消防队李治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

消防"呐喊哥"闹市开辟救援通道 3分44秒百声呐喊救女婴

2014年寒冬,陕西省绥德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被遗弃在公厕粪坑里,生命垂危,被绥德消防中队的李治和队友们救起。从救援现场赶到医院的3分44秒里,李治连续喊出30余次“前面所有车辆让开”,20余次“靠边停车”,近40次“让开”,他心急如焚,嗓子喊得沙哑,一句句“让开让开”惊天动地,却又侠骨柔肠。在生死时速的送医路上,消防战士们的连续呐喊,在闹市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2015年2月,绥德消防队李治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4年的寒冬时节,陕西省绥德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被遗弃在公厕粪坑里,生命垂危。而这原本微弱的生命,被消防战士救起。 

“娃不要睡”、“孩子坚持住”,在疾速行驶的消防车中,消防战士怀抱婴儿轻声呼唤…… 

“所有车辆让开”、“靠边停车”,在生死时速的送医路上,消防战士连续呐喊! 

生命的呼唤,在闹市辟出一条绿色通道…… 

一句句“让开让开”惊天动地,却又侠骨柔肠;一句句“宝贝别睡”,充满担忧,却温暖心扉。“肖消”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一出生便遭受遗弃,但她又是幸运的天使,刚刚降临人间便收获了多位好“爸爸”。仿佛一夜之间,绥德消防中队“呐喊哥”和他的队友们火了,网络上的关注程度不亚于当红明星。然而,他们却说,人们关注的不是他们,是正能量。

1.3分44秒百声呐喊——“我只想让她活下去”

“呐喊哥”名叫李治,1986年1月出生,黑龙江宝清人,陕西消防总队榆林支队绥德中队中队长。 

绥德县位于陕西北部榆林市,寒冬时节室外滴水成冰。时间退回到12月8日15时33分,李治接到报警称,在绥德县城一处公厕内,发现一名婴儿被遗弃在粪坑中。

“我立即组织7名队员出发,大约3分钟我们赶到现场。公厕周围已经围了很多群众。”李治说,“在男厕所,我们看到一名刚刚出生的婴儿,面部朝下趴在粪坑中。我们立即实施救援,队员肖有运跳到坑中,徒手将婴儿从里面抱出。我赶快脱下衣服将孩子包裹起来。”  

为什么会想也不想就跳下粪坑救人?19岁的战士肖有运回答得非常直接:“那个坑道很窄、很深,我身高165厘米,体重120斤,体型是队员中最小的,我就主动要求下去。脏不脏的没想过,消防员就是干这个的,救人是第一位的。” 

救出婴儿后,李治和队员们本想等待120救护车的到来,但是抱着孩子,李治等不及了。“我觉得她的身体一点点变凉,大概1分钟后,我决定不能再等120了,否则一来一回最少会花掉十多分钟,这可能会对孩子非常不利。我们上了消防车,马上送孩子就医。”李治说。

车载监控拍摄的视频画面:消防官兵用军装包裹着刚从粪坑里救出的女婴乘消防车送往医院。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呐喊哥”李治亲吻被救女婴。图片来源:西部网 

红色消防车呼啸而起,警报声穿破云霄。李治拉出喊话器催促超车道的车辆向右靠。孩子在他身边不停地发抖,眼睛也从未睁开。李治一边催促驾驶员“加速、加速”,一边喊着路上的私家车靠边行驶,时而回过头来看看身边的孩子,伸出手把包裹孩子的军装紧了又紧。从救援现场赶到医院的3分44秒时间里,他连续喊出30余次“前面所有车辆让开”,20余次“靠边停车”,近40次“让开”,他心急如焚,嗓子喊得沙哑,一句句“让开让开”惊天动地,却又侠骨柔肠。 

孩子不出声了,李治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他和他的兵当时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让这个小生命活着。3分44秒的路程,在他的眼里是那么漫长。后来,李治还曾责问当日出警驾驶员:“为什么车开得那么慢?”驾驶员委屈地说:“队长,我已经把油门都踩到底了。”车到医院时,李治不等车停稳,开车门跳出去,回手接过孩子急速向急救中心跑去。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抢救,孩子终于转危为安了,心率等各项指标逐渐恢复了正常。此时李治俨然成了孩子的监护人,他收好脐带胎盘,给孩子办理住院手续,洗澡、理发、换衣服,并给女婴取了名字“肖消”。这个大男人立刻成了超级奶爸。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