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层面首个系统部署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作的重要文件。

《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农业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和结构性矛盾也在积累集聚,统筹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保收入的压力越来越重,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在指导思想方面,《意见》明确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以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为重点,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显著成效。

在重点任务上,《意见》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系统部署了七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延伸农业产业链;三是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种养业协调发展;四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五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提升科技装备水平和劳动者素质;六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七是加强农业国际合作,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推进措施上,《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为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出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探索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为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提出研究改革农业补贴制度,使补贴资金向种粮农民以及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在全国范围内引导建立健全由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出支持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型复合种植。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出实施化肥和农药零增长行动,启动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等。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将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实实在在的抓手。

《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认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部门协作,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作取得实效,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