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殉国民族魂(组诗)

抗日殉国民族魂(组诗)

同侵略者血战到底之八女投江

日倭铁蹄犯边关,

巾帼无意织丝绢。

豆蔻年华脱红装,

碧玉娇容闯硝烟。

父母千忧伴林海,

山河万痛连雪原。

身陷绝境投江中,

八女相挽泣地天。

1938年10月10日,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在顽强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战斗中投江殉国,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她们是第2路军第5军妇女团的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八女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开国军事家之彭雪枫

长征路途万重山,

披坚持锐勇向前。

豫皖苏区红旗舞,

两淮大地捷报传。

游击战术猎倭寇。

拂晓骑兵擒伪顽。

民族脊梁垂青史,

将星陨落日月暗。

彭雪枫(1907年9月9日 - 1944年9月11日),河南省南阳镇平县人,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41年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他投身革命20年,出生入死,南征北战,智勇双全,战功卓著,有多部影视作品反映了彭雪枫将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

抗日爱国名将之吉鸿昌

立志从戎救民族,

集资兴教誉扶沟。

夺关斩将称铁军,

攻城略地摧古朽。

五天血战胜多伦,

四次兵变效神州。

恨不抗日死疆场,

浩然正气存千秋。

吉鸿昌(1895年10月18日—1934年11月24日),河南省扶沟县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13年入冯玉祥部,因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曾任第22路军总指挥兼第30师师长,奉命“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1933年7月1日,吉鸿昌率同盟军收复多伦,举国欣慰。1934年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

东北抗联将军之杨靖宇       

鄂豫皖苏燃烽烟,

白山黑水建抗联。

林海忍饥百草苦,

雪原卧荆天地寒。

誓死不移歼日寇,

流尽热血效黄炎。

同胞皆有将军志?

敌人岂敢犯边关!

杨靖宇(1905年2月13日-1940年2月23日),河南省确山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抗日名将,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中共满州省委的军委代理书记。1940年1月杨靖宇率部队被关东军重兵围困,2月23日杨靖宇在吉林省濛江县三道崴子战死。1958年2月23日,杨靖宇的遗首和遗体被隆重公祭合葬在为他专门建立的通化市靖宇陵园。

                开国军事家之左权                  

幼年丧父家贫寒,

矢志救国理想坚。

苏区围剿闯前方,

长征冲锋排万难。

华北百战创佳绩,

抗日实践著名篇。

     血洒太行染大地,      

山河垂泪祭英贤。

左权(1905年3月15日-1942年5月25日),出生于湖南醴陵,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的高级将领、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36年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突围转移,不幸壮烈殉国,年仅37岁。

以犀利之笔为人民大众服务之邹韬奋

韬光养晦记心间,

奋斗不息永向前。

革命事业立潮头,

救国运动写宣言。

生活周刊抨时弊,

全面抗战助波澜。

鞠躬尽瘁染病魔,

死而后已遂遗愿。

邹韬奋(1895年11月5日—1944年7月24日),福建永安人,原名恩润,笔名“韬奋”取意“韬光养晦”和“奋斗”,中国记者、出版家,七君子之一,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33年加入中国民权保障同盟, 1935年8月,创办《大众生活》周刊,1936年底遭逮捕。出狱后,国民党政府聘他为国民参议员。1944年7月,患耳癌去世。中共中央接受他的临终请求,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以死报国抗日名将之戴安澜

天降神勇东洋泣,

试问倭寇谁能敌?

古北口上挽强弓,

中艾山前猎熊罴。

昆仑关隘趟血海,

缅甸战场创佳绩。

马革裹尸照千秋,

华夏儿女长相忆。

戴安澜(1904年—1942年),安徽省无为县人,国民革命军第五军第200师师长,著名抗日将领,以远征缅甸闻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参加长城古北口抗战、鲁南会战、武汉会战、桂南会战,在昆仑关大战中,击毙日军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赢得著名的昆仑关大捷。1942年3月,戴安澜率部赴缅甸参加远征军抗战,屡建奇功,在战斗中不慎中弹负伤,以身殉国。

为中国抗战而牺牲苏联勇士之格里戈里·库里申科

胸怀全球有理想,

国际主义闪光芒。

奔赴远东抗日寇,

驰骋长空战天狼。

武汉敌营火汹涌,

万州江面泪汪洋。

异域牺牲亦无悔,

碧水滔滔当故乡。

格里戈里·库里申科(1903—1939),乌克兰人,原苏联飞行大队长,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39年,他受苏联政府派遣,率两个“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中国。1939年10月14日接到作战任务,出击日寇某军事基地,激战中座机受损,为了飞机免遭破坏,他操纵飞机,平稳迫降扬子江心,其他人员跳水游到岸上,他为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献出了生命。

第一位抗日战死师长之赵登禹 

幼年习武练刀枪,

爬山涉水穿戎装。

技惊校场显奇才,

智取大炮救危亡。

长城险境布神兵,

喜逢关隘刃恶狼。

血战南苑殉国难,

四亿神州泪飞扬。

赵登禹(1898 —1937),山东菏泽市人,著名抗日将领,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33年初,日军侵犯长城,赵登禹奉命率领109旅从蓟县出发,把守喜峰口阵地;击退了日军的攻击,喜峰口战砍杀日军5000余名,炸毁大炮18门,取得首次大胜,史称“喜峰口大捷”,赵登禹因战功卓著被擢升为132师师长,并被授予陆军中将军衔。 1937年7月28日,对日作战时壮烈殉国。

白山黑水驱倭寇之赵尚志

家庭坎坷尝辛酸,

两次入狱永向前。

林海忍饥歼日寇,

雪原受冻震敌胆。

白山有情存忠骨,

黑水含泪葬英贤。

小小满洲无壮士,

大大尚志顶地天。

赵尚志(1908年—1942年),辽宁省朝阳市人,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九一八事变”后历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联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等职,赵尚志与李兆麟等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

 甘将热血沃中华之赵一曼

宜宾碧涛连云天,

芳心壮志赴硝烟。

越江跨海战敌寇,

别夫离子斗凶残。

白山永记婵娟容,

黑水难忘巾帼面。

甘将热血沃中华,

男儿闻之皆汗颜。

赵一曼(1905年-1936年),女,四川省宜宾县人,抗日民族英雄,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1936年8月在与日寇的斗争中被捕就义。留有诗篇《滨江述怀》: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苏南抗日名将之罗忠毅

刻苦学习补丁衣,

立志救国情所系。

宁都易帜浴弹雨,

瑞金读书求真谛。

围剿反攻闯前方,

游击奔袭创佳绩。

苏南抗日燃烽火,

血战塘马天地泣。

罗忠毅(1907-1941)湖北襄阳人,新四军抗日名将,为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31年12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历任连长、营长、团长、师参谋长等职,1933年后调任福建军区某军分区司令员.抗日战争爆发后,罗忠毅担任新四军第2支队参谋长,奇袭官陡门、三战三捷,1941年11月28日罗忠毅在江苏溧阳县塘马地区与日本侵略者激战中壮烈牺牲。

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之杨虎城

儿童葬父自当强,

刀客行侠走四方。

讨袁运动举义旗,

百战不屈驰沙场。

功罪三秦揩泪水,

雪夜突袭获嘉奖。

骊山兵谏铸丰碑。

抗日爱国永颂扬。

杨虎城(1893年11月26日-1949年9月6日),陕西蒲城人,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西安事变的领导者之一,坚持把蒋中正除之后快,但不被张学良所接受,曾任中华民国中央监察委员、西北绥靖公署主任、17路军总指挥、陆军二级上将。因与张学良发动“双十二事变",过囚禁生活达十二年之久。1949年9月6日,被杀害于重庆中美合作所之戴公祠。

抗联英豪之李兆麟 

辍学务农有义胆,

乡亲拥护传美谈。

运思出奇立壮志,

横扫千军夺河山。

反帝同盟显身影,

抗日救国存誓言。

创建武装歼倭寇,

松嫩平原颂忠贤。

李兆麟(1910年11月2日-1946年3月9日),辽宁省辽阳市人,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九一八事变”后,他参加了北平反帝大同盟和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1932年2月初,受中共河北省委指派回家乡组织抗日义勇军,1939年5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路军总指挥,率部开展松嫩平原游击战,1946年3月9日,与军统特务会面时,被杀害。

 华侨抗日女英雄之李林

年幼家贫被领养,

侨居南洋爱故乡。

上海救亡才气高,

北平举旗斗志强。

绥晋舍身灭日寇,

宜川据理讲主张。

掩护突围殉国难,

民族英雄永留芳。

李林(1915年11月15日-1940年4月26日),女,福建尤溪县人,革命烈士,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15年出生,被生父母弃于福建漳州塔口庵,40天后领养,三岁随养母侨居印度尼西亚泗水,入读乃父创办的华侨小学。1933年就读上海爱国女中,积极参加学生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4月26日牺牲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平鲁区为纪念李林烈士,成立“李林中学”。

抗日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

山河破碎日月暗,

回民志士寝难安。

东北沦陷流热泪,

祖国危亡挥利剑。

慈母刚烈垂青史,

子弟悲壮染碧天。

中华儿女共命运,

同仇敌忾保家园。

马本斋(1901-1944年),回族,河北献县人,著名抗日英雄,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司令员,从1937年至1944年,马本斋率领冀中回民支队与日伪军作战870多次,勇谋兼备,注意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民族平等政策,在翼鲁豫地区粉碎日军扫荡、建立巩固根据地作出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血染抗日战场虎将之叶成焕

川陕苏区百兽惊,

枪林弹雨创威名。

攻如猛虎长生口,

守象泰山神头岭。

机智沉着闯敌阵,

果敢英勇布奇兵。 

血染太行灭倭寇,

二十三岁化流星。

叶成焕(1914年—1938年),河南新县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30年参加鄂豫皖红军,历任连队政治指导员、营政委、团政委、师长、师政委等职。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772团团长,率部先后参加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等著名战斗,为129师在抗战初期的“三战三捷”做出了重大贡献,1938年4月18日,为国捐躯。

伟大国际主义战士之白求恩

飘洋万里到延安,

人类解放是宏愿。

滔滔黄河唱赞歌,

巍巍太行迎医仙。

弹雨纷飞忘凶险,

抢救伤员历艰难。

国际主义闪光芒,

死而后已感苍天。

诺尔曼·白求恩(Norman Bethune,1890~1939),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人,国际主义战士,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青年时代,当过轮船侍者、伐木工、小学教员、记者,他的胸外科医术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医学界享有盛名。他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硝烟炮火中忘我地救治八路军伤员,曾创造69小时连续为115例手术记录,他为中国献出了生命。

 

胶东抗日英雄之任常伦 

日寇入侵万物哭,

年少参军有抱负。

冲锋拼杀忘安危,

撤退掩护抛头颅。

三救战友传佳话,

百驰沙场赛猛虎。

一级英雄殉国难,

青春鲜血染沃土。

任常伦(1921-1944),山东省黄县龙口市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他参加大小战斗120余次,曾9次负伤,获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称号。在坚守小高地的战斗中,子弹打光了,手榴弹用完了,他坚定地对战士们说:“我们没有子弹有刺刀,人在阵地在!”他带头冲向日军,与日军展开激烈的白刃战,一人连续刺死5名日军,他却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革命英雄主义壮歌之刘老庄连

日寇扫荡刘老庄,

勇士岂能惧虎狼。

肩上重任记心间,

手中钢枪瞄前方。

炮弹如雨守阵地,

血肉横飞搏敌强。

英雄无畏垂青史,

壮烈殉国放光芒。

1943年3月17日,日伪军分兵11路合围驻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82名官兵,在淮阴刘老庄奋勇阻击敌人,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殉国,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他们是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副连长石学富,排长尉庆忠、蒋元连、刘登甫,文化教员孙尊明、卫生员杨林标…

 救亡图存 矢志不渝之江上青

悬壶济世育青松。

两度囹圄铸英雄。

三省长诗叙激情,

卢沟晓月唤民众。

皖东抗日驰战马,

小湾遇伏化彩虹。

二十八载志不渝,

救亡图存铭心胸。

江上青(1911—1939),江苏扬州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九一八事变”后,江上青饱含激情地写下了《前进曲——东三省事件》的长诗,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他发表《卢沟晓月》的文章,表达了抗日救国的激情。1938年11月,江上青任特支书记,负责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准备工作,1939年7月29日,江上青遭地主反动武装伏击,壮烈牺牲。

浩气长存之狼牙山五壮士

五名勇士斗志强,

狼牙主峰摆战场。

掩护军民突重围,

引诱日寇握钢枪。

气吞河山舍生死,

身陷绝境忘危亡。

悬崖万丈视如归,

民族精神兴国邦。

“狼牙山五壮士”是指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的八路军五位英雄,他们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血染卢沟写忠烈之佟麟阁

立志从戎闯天下,

驰骋沙场显奇葩。

陇南挥笔济苍生,

多伦抗日传佳话。

喜峰口上拼大刀,

卢沟桥畔效中华。

民族脊梁照千秋,

巍巍昆仑迎朝霞。

佟麟阁(1892年—1937),直隶省高阳县人,抗日名将,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历经护国运动、北伐,屡立战功。1933年长城抗战中,取得喜峰口大捷,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第29军奉命负责守备南苑。7月20日,日军同佟麟阁部开始交战,佟麟阁指挥二十九军进行抵抗,1937年7月28日,佟麟阁在组织部队突围时,流血过多而牺牲。

以身殉国第一名将之张自忠

齐鲁自古出忠良,

西北名将志沙场,

夜袭长城斩日寇,

血战临沂灭恶狼。

潢川舍生冒弹雨,

襄阳忘死闯前方。

以身殉国效神州,

民族之魂放光芒。

张自忠(1891年-1940年),山东省临清市人,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革命烈士、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为中国国民党上将衔陆军中将,追授二级上将衔,任第五战区右翼集团军兼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曾参与临沂向城战斗、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与枣宜会战等。1940年在襄阳与日军战斗中,不幸殉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牺牲殉国的最高将领。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