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路深化教学改革

以新思路深化教学改革

摘要: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内蒙古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打造西部地区有特色、高水平的干部教育学府的目标,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在对近年来教学工作进行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了新的教学改革思路。这个思路就是紧紧围绕提升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强化教育培训定位,以学科建设和教研队伍建设为支撑,重点做好课程开发、教研咨一体化建设、精品课建设、教学基地建设、新教学法推广、教学评估等六项具体工作,归纳起来,可以称其为“1126”教学改革思路。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内蒙古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打造西部地区有特色、高水平的干部教育学府的目标,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在对近年来教学工作进行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了新的教学改革思路。

这个思路就是紧紧围绕提升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强化教育培训定位,以学科建设和教研队伍建设为支撑,重点做好课程开发、教研咨一体化建设、精品课建设、教学基地建设、新教学法推广、教学评估等六项具体工作,归纳起来,可以称其为“1126”教学改革思路。

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

具体讲,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工作要紧紧围绕“提升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强化“质量兴校”意识,积极推进各项教学工作,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力度到位。二是要规范管理,要以科学精神研究办学规律,善于总结运用成功经验,继续健全和完善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要勇于创新,要因应新形势,强化培训需求导向,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创新体制机制,为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提升党校、行政学院教学水平,着力打造教学核心竞争力。

准确把握教育培训定位

准确把握教育培训定位,要求我们必须抓好需求调研工作,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依据。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工作要注重普遍性要求和特殊性要求的结合。从普遍性要求讲,党校、行政学院都需要落实“理论武装、党性修养、知识更新、能力提升、区情研究”的办学总要求;从特殊性要求来讲,党校的教学安排主要是遵循“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同时把“民族工作”作为重点教学内容,体现民族地区特色,侧重于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行政学院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一个核心,四个重点”,即以提高公务员素质和行政能力为核心,以公仆意识、政府管理、依法行政、内蒙古区情为重点,侧重于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

要围绕教学培训定位做好需求调研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调研相协调;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和班主任的作用,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局面。

发挥“两个”支撑作用

第一个支撑,就是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学科支撑。要突出学科建设的基础地位,强化学科建设,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方向明确的学科体系。要注重学科的纵深发展和学科间的横向联合,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科,加强体现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优势学科和应用性学科,积极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要把学科建设目标和教学目标统一起来,以学科建设推动党校、行政学院课程体系建设。

第二个支撑,就是坚持以教研队伍建设为保障,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人才支撑。在这方面,确定了以下几个工作重点。

重点抓好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历史视角、世界眼光、学术视野、现实关照、理性思考,教育观念新、教学业务精、实践能力强的教学骨干队伍。

切实抓好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优势互补,做好兼职教师的选择、管理和使用工作,充分发挥兼职教师在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中的作用。

着力抓好教学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在加强对班主任和教务管理人员的培训的同时加强对教研部主任的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教研部主任“愿作为、勤作为、能作为”的工作氛围。

突出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抓好青年教师的学科定位、理论补课、实战锻炼、传帮带学、话语转化工作,建立“教学方向制度”“导师制度”“集体备课和试讲制度”“名著经典研读制度”“选修课制度”“自组织培训制度”“送教下基层制度”“双休日讲座听课制度”“青年教师的奖励制度”“青年教师跟班制度”等十项保障制度。

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以课程开发项目为抓手,积极打造适应形势变化、符合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的课程体系。积极完善、优化党校、行政学院的课程体系,力争通过1—2年的调整,使党校、行政学院的课程体系更加符合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更加贴近学员需求,体现时代性、系统性、创新性。

推动教研咨一体化建设,实现教学、科研、咨询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以成果供咨询,逐步探索建立教学、科研、咨询的相互转化机制。既要坚持教学出题目,选择部分教学专题题目立项为校级课题;又要坚持成果进课堂,选择部分结项的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教学专题进入课堂。要提升教学的科研含量,促进成果进决策。教学过程要体现“科研”的特色,力争推出一批有特色、高品质的课题研究成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大力推广使用新教学方法,提升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吸引力。根据不同学科特点、不同教育培训对象、不同教育培训目标,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综合运用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学员论坛、主题研讨、组合式教学、管理游戏、破冰训练、无领导小组讨论、现场教学、案例教学、行动学习法、互动式专题教学等方法开展教学,力争通过3—5年时间,使新教学法授课的课程占到课程总量的25%。各教研部开发的教学专题中,应用新教学法的课程要占到20%左右。

积极开展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建设工作,打造特色品牌课程。抓好精品课建设,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精品课评选活动,着力打造体现党校、行政学院特色与优势,反映党校、行政学院教学核心竞争力,具有示范性的精品课程。

进一步加强教学基地建设,切实提升党校、行政学院教学效果。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发展路径、发展目标,结合自治区发展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抓好教学基地的开发和使用,为学员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典型经验、完善工作思路、交流学习心得的平台。

继续做好教学组织、教学评估工作,激励教研部和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继续抓好教学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教学奖励制度。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经验交流会,对教学内容、教学管理等问题进行交流学习。

“11.26”教学改革思路提出以后,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行政学院出台了《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行政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意见》,正式将其确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学工作的主要遵循,并严格贯彻落实到党校、行政学院具体教学工作之中。近半年的实践证明,这个新的教学改革思路体现了目标与措施相统一,符合时代要求和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特点,对提升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系内蒙古党校副校长、内蒙古行政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