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巧针: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的新挑战与改革思路

李巧针

李巧针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一般而言,大学本科阶段设置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这几门课。我们今天主要谈谈新形势下高校思政课教学面临的新挑战与改革思路。

一、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0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印发,该方案实施以来,高校思政课教学取得了很大成绩。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不断深入,学科建设扎实推进,教材建设取得成效,教学方式方法逐步改进,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引导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6年的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系列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行动方向。2016年12月8日晚,时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的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党组提出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通过大调研、大提升、大格局等专项工作,推进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本为本”就是以本科为根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四个回归”就是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以上是有关思想政治工作、本科教育工作的一些重要会议和讲话。党中央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短时间内召开多次高规格会议强调思想政治和本科教育工作,表明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国家对德才兼备的人才的强烈渴望。在党和国家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全国各地高校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新高潮,引起了高教界甚至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