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六大认同

增强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六大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检验意识形态工作做得好坏,不是看口号喊得响不响,关键要看效果好不好。要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否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作为判断意识形态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尺。当前,面对多元的思想、多样的人群和多变的情况,迫切需要我们通过锻造信仰认同、增强理论认同、汇聚价值认同、凝聚利益认同、形成话语认同、营造情感认同等途径,切实实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高度认同,确保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从而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一、加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锻造信仰认同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等等。与之相伴而生的就是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失去认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可以说,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迷失,必然会严重消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给意识形态建设带来颠覆性破坏。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增强他们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程度,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他们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党员干部是维护和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中流砥柱,他们对意识形态问题的态度,直接影响着普通群众的态度,直接决定着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社会认同程度。因此,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必须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锻造少数党员干部的信仰认同,带动多数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

而要锻造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认同,首先要讲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以及如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有人说,都什么年代了,还提共产主义?有人觉得共产主义就是完美但又虚幻的乌托邦,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些是对共产主义的严重误解。共产主义社会是“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是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但绝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包含着实现共产主义的现实要素,共产主义不是传说中的乌托邦。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共产主义的实现需要很长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比喻说,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如同接力跑,我们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就是要跑好自己这一棒。当然,我们今天这一棒不是最后的冲刺,要避免犯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冒进错误。同时,也要认识到,我们这一棒对共产主义的实现意义重大,这一棒如果掉了,接力赛也最终会失败。

二、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科学性,增强理论认同

近年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呈现新的复杂局面,在马克思主义占主导地位的同时,社会思想意识日趋多元多样多变,一元多样的态势正在显现。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指导思想,与多种社会思潮,多个舆论场,多个话语体系并存,其真理性和科学性受到了质疑和挑战。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是论证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意识形态,不具有真理性和科学性,把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性与学术性相对立;特别是在经济学、法学等学术领域,马克思主义研究被边缘化,甚至被污名化的现象较为突出。上述这些现象严重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程度。因此,增强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是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的前提,也是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的科学途径。

要增强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关键是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科学性。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体现在它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过程和规律,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共产党宣言》诞生160多年来,尽管社会主义运动多次遭遇低潮,尽管马克思主义曾经遭受过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思潮的非议,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散发出来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光芒始终灿烂如初。无数实践证明,历史唯物主义揭示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的原理没有过时;资本主义社会剩余价值规律依然在起作用;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必然产生两极分化和异化的现象依然在发生,爆发于2007年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就是最典型的例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则表现为它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辩证思维方法,特别是其阶级分析法、利益分析法等方法论在当代仍然是研究社会问题的金钥匙。

要增强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必须在理论指导思想上正本清源。特别是要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

要增强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还必须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剥掉当前各种错误思潮包裹的美丽外衣。例如,要让人们知道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宪政不是一回事,不能用西方自由主义的法理学代替马克思主义法理学。在社会主义国家,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做主是辩证统一的,不能以维护人民权利为借口反对党的领导;更不能被宪政就是所谓“宪法政治”的话语所迷惑,罔顾宪政在西方理论上的明确内涵,照搬西方制度。要让人们知道历史与逻辑是辩证统一的,“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都不如”,(《列宁全集》第28卷,第364页)从而彻底揭穿历史虚无主义的小把戏。

此外,要增强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还要通过努力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里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知识分子较之其他社会阶层更具社会责任感、批判精神,更善于总结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更易于掌握话语权,对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关键性作用。因此,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的重点,就是要通过与知识分子交朋友的方式,晓之以理、通之以义、动之以情,通过增强理论认同,增强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从而带动普通群众的认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