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辽宁经济工作

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辽宁经济工作

摘要:新常态下前行,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挑战和风险相互交织,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当前,全国经济发展“三期叠加”,而我省作为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在要素供给和资源环境约束方面的压力更为突出,这些,顺风搭车不太明显,而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之时则重如千钧。面对辽宁当下的困难和挑战,是一筹莫展、消极无为,还是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很大程度上决定经济工作的成色甚至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以贯之的,是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的立场、思路和方法。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特别强调,要更加注重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提高政策质量和可操作性,扎扎实实把事情办好。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辽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破解难题、应对挑战,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辽宁的经济工作。

新常态下前行,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挑战和风险相互交织,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当前,全国经济发展“三期叠加”,而我省作为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在要素供给和资源环境约束方面的压力更为突出,这些,顺风搭车不太明显,而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之时则重如千钧。面对辽宁当下的困难和挑战,是一筹莫展、消极无为,还是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很大程度上决定经济工作的成色甚至成败。

发展经济是实打实的任务,来不得半点虚功。没有“严”的要求、缺乏“实”的劲头,想干好经济工作绝无可能。全党正在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辽宁的教育成效必须体现在经济工作中。按“三严三实”要求抓经济,就是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坚决纠正工作中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激活一池春水,打开工作局面。各级干部要真正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在抓体制机制改革上敢于涉深水区,敢于破解难题,敢于啃硬骨头;在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上,善于学习,掌握新办法新要求,解决本领恐慌,善作善为,善作善成;在抓落实、抓项目、抓发展上,要重实际、干实事、求成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首要一点是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走对走实走好发展振兴的路子。心态不稳,定力不足,就容易被各种杂音干扰,乱了分寸失了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是适应和把握新常态,做好辽宁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保持战略定力,要体现在持之以恒地抓实体经济,持之以恒地抓转型升级,持之以恒地抓发展质量,持之以恒地守住社会稳定底线、民生底线,既增强耐心,不急于求成,又奋发有为、全力以赴,真正做到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坚定,乱云飞渡仍从容。

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经济工作如果不接“地气”,在执行过程中,就势必要打折扣甚至会形同虚设。稳增长、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都需脚踏实地、精准发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取得扎扎实实的业绩。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千条万条,不抓落实都是白条;这政策那政策,没有落地都是一纸空文。狠抓工作落实,着重围绕落实“四个着力”,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搞清楚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更好、更准确地把握发展的大势走势。要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分工、完成时限,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

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是一个重要检验。全省各级干部,都需“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加快转变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真抓实干中镌刻无愧于时代的印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